56溪项老街:风雨沧桑 生机再现

2018年10月26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蓝田一词,寄托了诗人无限的期待。位于休宁蓝田镇的溪项老街,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曾是盛极一时的商业中心。随着岁月流逝,老街逐渐黯淡。可喜的是,该镇对于溪项老街的保护已经提上日程,未来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开发并保护。 

 

古道热情溪项街

  走进前川村,最先看到的是村中的水口。夹溪河水潺潺流过,几株古树苍翠茂盛,枝头上偶尔传来几声鸟鸣,摇曳的小花和着秋红的落叶争先恐后报告着秋天的信息,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

在水口林广场的一块景石上,镌刻着一个红色的爱字。蓝田镇副镇长余明珠说:“我们蓝田的爱字石也有故事呢,由于林地环境清幽,树高洞深,能容纳两人坐于树内,隐避、遮风而温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这片水口林成了当地年轻人的‘恋爱角’。”

“这边原来是溪项村,所以这条街也叫溪项老街,现在保留下来的一段只有300米左右了。”余明珠告诉记者,原来的老石板呈深褐色,因为颜色和猪肝颜色相近,所以也被称为猪肝石。当时,很多村民为了骑电动车、三轮车方便,把石板路浇成了水泥路,铺上了鹅卵石,老街现在只保留了一段老石板。

再往前走,到达仁安桥。“原来经商的和采购物品的村民都是从桥上经过,在205国道未建成之前,从休宁县城到蓝田都是走这条路。”余明珠说,仁安亭原来是前川村村委会所在地,后来废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建为村史馆来打造,置放了当地的一些特色产业照片。仁安桥不远处是解放后的合作商店和电影院。“我家离这里只有五公里,印象中,父亲还带我买过江西产的白酒。”余明珠说,合作商店隔壁是电影院,门口摆放着流动的馄饨摊。八十年代初,电影院放了一部电影,叫《世上只有妈妈好》,他也在这里看过,非常感人。

溪项老街上,一家老剃头铺还在开门营业,村民叶玉寿正在为顾客修面。叶玉寿今年66岁,他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集体理发店,七十年代,他跟着父亲学习理发技术,一直将店开到现在。

村民汪荷花今年89岁,一直住在村里,在她的印象中,溪项老街很繁荣,商业也很发达。“我家原来是个饭店,是县里的合作饭店。”汪荷花说,前川老街上原来有很多店铺,电影院、老合作社、饭店都在这条街上,村民买东西也都来这里。村民徐芳炳曾听祖辈们说,溪项老街清朝之前就有了,至今没什么大的变化,“原来是石板路,沿路都是店面,豆腐店、银匠店等,民国时期还是很繁荣。”徐芳炳说,溪项老街最开始叫丁家街,因为丁姓村民多,老街一边临河,一边临街。原来老街上一路还有五六个风雨亭,可供行人避雨休息。金龙山、璜川、甚至七里顶以及周边的村民都会来老街买货,商业气息十分浓厚。 

历史悠久古韵深

  前川村为蓝田镇政府所在地,唐代就有了村落。村中有两处名胜,一为银腾堨,堨坝下浪花飞溅、泻银堆雪;二为杂子墩,为村中水口,沿河堤遍生古木,经过整修,铺上鹅卵石,辟为杂子墩农民公园。

根据《杂子墩记》记载,“杂子墩”又名“螺丝墩”,位于东干河岸,是蓝田的一处水口。墩塝东临夹溪河,西靠菜地,南伴仁安桥亭,北至东干桥头。旧时,墩上遍生古木,如青栎、香樟、石楠、枫场、黄连木等,还有楸树,共五十六棵。枝繁叶茂,无三四人非能合抱之。每年秋天黄叶飘落,青栎的果实,蓝田人称“杂子”,状如算盘珠子,又像大荸荠,可食用,每年秋季,吸引许多孩童到林中捡“圆杂”,选一二粒用作竞技游戏,其余拿回家磨粉做豆腐。

鸟儿们爱待在这片古木参天的林中,它们嬉闹追逐;林中松鼠甚多,窜跳嬉闹……“杂子墩”是蓝田人民充满生命活力与希望的乐园。

仁安石桥位于前川村东,建于清代。桥为石拱单孔,长8.5米,宽6米,桥上置亭,名“紫光阁”。紫光阁飞檐趐角,顶设一锡葫芦,亭脊饰有鳌角、松鼠等砖雕。亭内设有文曲星画像,旁悬一铜钟。原为三层,经风雨剥蚀,年久失修,今仅剩一层。桥上饰有“文光射斗”匾额和“春秋多佳日,山水有清音”楹联一副。桥体一侧镌有篆体“仁安”二字,故名仁安桥。桥之南,饰有八只碓的大水碓一座,今已不在。

蓝田历来重文尊师,小孩上学前大都须登桥跪拜文曲星佛像,焚香叩钟,一片虔诚,是千百年来蓝田人尊师重教,人才辈出的“秘笈”所在。

在蓝田,也有很多民俗。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和春节、端午节为农历三大节日。这三节,小辈要送礼品给长辈,俗称“担三节”。这日,为表达丰收喜悦之情,蓝田街有舞龙的习俗。八月十三、十四、十五3晚,前川程家祠堂一大一小两只黄龙由五个年长者和五个年少者组成。大黄龙三丈,小黄龙二丈,点龙珠上舞龙降,下山龙身全部点燃火烛,从山上一路舞下来煞是好看。名曰“黄龙出洞”。舞到村前,过“仁安”桥,转个弯道小河沿蓝田街行进、舞动。鞭炮、锣鼓相伴,店家、大户爆竹用竹篮挂着点燃助兴。十五夜,沿街店家、房户、赠蜡烛一对,曰“拜龙”。店里,村中均舞了遍,才告结束,送龙回祠堂。 

加强保护待重生

  据了解,近年来,蓝田镇进一步加强全域环境整治,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以生态保护为先,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围绕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据余明珠介绍,原来前川村水口的环境不尽人意,为了改善村域环境,2016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总共投资300余万元,包括道路整治、污水管网、改厕、农户改徽建徽,将水口林重建成农民公园,于2017年9月建成。“美丽乡村建设涉及千家万户,我们开展一献四捐,即发动党员献计策,捐钱、捐物、捐地、捐工,也是倡导一种社会正能量。”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已经改善了很多,村民满意度、幸福感大大提高。”蓝田镇党委书记张云清告诉记者,前川村入选了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单,对保护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资金仍存在缺口。“村子范围较大,补助资金杯水车薪,因此只能集中在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古建维修为主。”张云清说,对于镇内古街、古建筑的修复修缮是一项大工程,希望能依托中国传统古村落的申报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老街保护水平。

张云清还说:“前川村在镇区范围内,地理位置优越,未来高铁开通之后相当便捷,加上游客对乡村旅游和民宿的需求越来越大。下一步将利用各种机会,以大环境带动,结合蓝田镇的全域旅游,将当地一些古建筑保护好,同时希望引入社会资本,在保护的同时开发利用,释放古街的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