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西溪南老街:商贾重镇上的十里长街

2018年11月02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位于黄山南麓的西溪南,有着1200年的历史。西溪南人务农为本,农而兼商,商富兴儒,因儒致仕,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内古民居呈东西走向,坐北朝南,如棋盘格局;村内街巷纵横,石板街贯穿全村。而今,老街不“老”,在打造全国最美特色小镇的光景里迎来新生……

明清最为繁盛

在屯溪六中美术老师吴军航的带领下,探访徽州古街采访小组走进西溪南,感受千年古村的风貌变迁。“西溪南因傍着丰乐河,又称丰南或丰溪。历史上以吴姓为主,但是现存的老辈人常说‘先有李、金、彭,后有吴家村’。李,指的就是明代的文学家、书法家李流芳,可见他来西溪南最早,在村的上端,还有李流芳的遗居和他的后代。”坐在余清斋的茶桌前,对西溪南村史颇有研究的吴军航打开了话匣。

余清斋外,是一棵巨大粗壮的白果树,树干曾被雷击中空了一段,但这并不影响其枝繁叶茂的生长命力。“这是仁德社屋里的白果树,原本有两棵。仁德社是一种农民的民间组织,主要是祈祷丰年。这两棵树应该有五百多年了。祝枝山曾为西溪南吴氏写过‘八景诗’,第一首《祖祠乔木》便是写的这两棵白果树,可以推断这树在宋元时期就应该有了。”吴军航告诉记者,余清斋和白果树所处的位置,可以算是老街的地标,不过真正的街头并不在此,应该是在李流芳当年所处的村子上端。

西溪南村从唐代开始发展,老街伴着村庄的落成而出现,是在唐朝咸通年间。“这条街原来叫十里长街,原有一个传说,从西溪南走到岩寺那边,可以不打雨伞。因为这条街隔不远就是一个亭子、一处护栏,但是现在都没了。”跟随着吴军航的脚步,游走在斑驳的记忆里,老街的路面用料也是杂陈不一。吴军航说,比较发达的路段,用的是茶源石;一般的就是青石板,差一点的就是乱石铺街,但即使是“乱石”,路面的纹理布局其实并不乱,仍是平整坦荡。路宽也是宽窄不一,大多为四五米,有的更宽,可以跑马、车行。

西溪南是徽商重镇,名人众多。从吴军航所著的《名人与西溪南》一书中可以了解到,村中出了不少书画家、收藏家、诗人等,有吴宁、汪道昆、吴守淮、吴廷、李流芳、吴伯炎、吴养春、吴龙、吴家凤、吴绮、吴士奇、吴揭、吴吉裕、吴锳等。明清时期,徽商活动活跃,西溪南富甲一方,老街也兴盛一时。“长街上,店铺那是多得不得了,有木商、茶商、粮商、布商;还有刻书业、医药,凡是有关徽州的商业行业,基本上都涵盖了,当时的水陆码头,真的就像画当中一样,极为繁华热闹。”生长于斯的吴军航细数家乡颇感自豪,“当时的徽商吴养春重金买下2400亩地,把黄山变成自己的后花园,你说西溪南是多富有?虽然这些徽商中有的做了官,官位不高,但是西溪南整体的文化、艺术水平层次还是比较高的。”

功能日渐转变

银杏叶随风起舞,秋阳里又走来一拨游客,熙熙攘攘走进了余清斋,抬眼上下,谈笑风生。

随着时代发展,风雨沧桑,老街物移景换。“最早的最严重的一次破坏是在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的军队把当时最好的商铺,包括余清斋在内的都毁掉了,一直到解放前,这条街都是很没落的,十室九空。但是你要说破坏,老街其实时时刻刻都在被‘破坏’,只是程度不一样。”吴军航感慨。

余清斋原是大收藏家吴廷的老家,这座房子建于1495年,太平天国时期被毁之后,又历经一百多年风雨,都快要倒了。看着自己的祖宅日渐破损,屋主吴立信心有不舍,和妻子一商量,便决定修复它做民宿。“基本上还是按照原来的样子修的,保持着原来的风貌和古色古香的感觉。”吴立信介绍。“你别看这里只有几间房,但是这里生意可是很好的,节假日时候,游客很多,要住的话都是要提前预定的呢。”吴军航与吴立信是老友,笑着打趣道。

沿着中街往下走,路边一幢新建的庭院干净整洁美丽,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这是一家名为“柯家小院”的农家乐。门前,76岁的屋主柯家治正端着碗边吃饭,边看着街上游人往来。“我家祖上六代木工,原先这里便是开木工店的,老房子建于明末清初,都是木挡板。2008年,我们把老房子拆了建了这个新的,3年前办起了农家乐,应该是村里第一批办农家乐的。”柯家治告诉记者,原来这条街都是店面房,在他的印象里很繁华。“原来还有供销社,卖鱼的、卖柿子、苹果的都在这条街上摆摊,非常热闹。后来新公路修通了,镇政府搬到下面去了,这条街的生意就差了很多,现在基本上都是游客来参观游玩的了。”

再往前走,过了龙须巷、老屋阁,便看到了姚氏古宅。81岁的姚翔老人热情地领着记者参观了这座三进两天井的徽商豪宅,谈及门前老街,老人感叹:“原来的街是很热闹的,逢年过节,舞龙舞狮游街,有趣得很。现在街上做生意的少了,倒是不少老房子被修复好了,搞旅游接待的多了。”

期待华丽新生

走在西溪南村里的石板路上,处处皆是景。路过一处院子,镂空的木格花窗、精致的砖雕门罩、盛开着的野菊满院飘香……老屋窗外的柿子渐红,映照着当地居民火红的日子,乡村旅游为村庄带来了新的生机。

如今的西溪南荣誉加身:全省首批特色小镇、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等。记者从西溪南镇了解到,目前围绕“一河两岸七片区”的规划布局,即以丰乐河为轴线,依托两岸千年古村落及水利遗产资源,西溪南将划分五个核心区(智慧创新产业园片区、百家创意体验片区、工匠之家创意园片区、国际艺术家走廊片区、丰乐河水利遗产廊道片区),同时配套两个拓展区(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片区、创意主题拓展体验片区)。利用西溪南交通优势,通过原有产业延伸,文化创意新兴产业的注入,复兴西溪南的保护、传承、创新,依托产城共融、特色小镇先进理念,形成竞争优势。

西溪南镇先后引进艺术设计、书画创作、摄影影视等北上广深各类创意人才,建成了清溪涵月、西观艺术空间、华夏影视文创中心、成卓艺创中心等近20处业态,吸引社会资金近2亿元。

西溪南创意小镇将积极探索“两条路径”,实现“三个目标”:一条乡村振兴的路径。真正使小镇建设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模式,达到政府的理念、集体的收益、村民的利益、投资者的效益、游客的感受五者共赢的局面。

一条和传统旅游景区不一样的发展路径。以无门票、重业态的形式,按照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思路来培育特色小镇,延伸旅游产业、注入文化创意新兴产业、金融产业,建设集商务办公、社区交流、生活配套、加工制造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意产业特色小镇。努力实现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小镇、当代中国人梦想生活的呈现地、中国乡村复兴典范的三个目标。

 

责任编辑:实习生 肖航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