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尘砚雕艺术

2019年04月11日 16:56:28 | 作者:韩天衡 来源:黄山在线
|

 




砚之成为文房之重器,难有石之佳,尤讲工之美,雕刻工艺之技赖以隆兴,得以发展。史传南唐时歙县砚工李少微雕得《蛟龙喷火》砚一品,应用时,龙嘴能吐火珠一串与砚池,以供砚墨,其精巧奇特,竟令风雅的李后主叹为观止。这,或许还不是最早的关于镌砚的记载。而凭借着中国人的智慧和乐于尝苦,甘于碰硬,要点石成金,当是不足为奇,不在话下。在笔者的印象中,古来镌雕砚石,美则美矣,而多以工艺性,也仅以工艺观、以工艺论。然而,如今我对镌砚被列于工艺美术一目的传统观念,因一种外力的感染而产生了挑战,产生了质疑。这挑战这质疑,就是来自于歙石之乡的安徽制砚家方见尘为我展示的他的砚雕艺术。

对方见尘的有一类作品,我的第一印象是,这砚作不是工艺,它与砚工绝缘,而是种纯粹的艺术,而是艺术家的创作。他有着这样一类作品:或借助于坯石原有的斑驳与石皮,或借助于歙石富有韵致的金星、金笔、眉纹、玉带、鱼子一类的离奇色彩与形态,调动其富有大跨度的想象力,施展简练的独特刀法,从而用万取一枚的奇特思维,用以一当万的概括手段,剔去顽石之渣滓,捕捉顽石之灵魂;或巧取顽石之瑕疵,制造其不可多得的效应,获得一种出人意料,又在人意中的艺术魅力。其艺其品,可谓是羚羊挂角,无迹可寻;又可谓是不着一刀,尽得风流。方君镌刻的这类砚石,如无“工”可言,而“艺”在其间,所以是迥异于工艺品的。这类砚作,灵变洒脱的刀技,一如挥运自如的毛笔,面对砚作,犹如是面对一页湿润可人的黝黑的画幅,透过深的朦胧,我们从中充分地欣赏到千变万化、云蒸霞蔚的笔墨意蕴,和因人而别的情景交映的丰富美感。要言之,见尘君的这一类砚作,完全是一种以少胜多的典型写意作品,是千雕万鉴而又大朴不雕的大写意画!

诚然,大写意型的砚作,是见尘君精湛绝伦的艺术主体,然而这种全新的创作,并不是人人皆知其妙谛并能赏爱的。况且生活本身有需务实,在一定程度上又要有多层次的适应性。所以,他除了专注地发挥其天才的写意型作品外,也制作精能的、传统的、雅俗共赏型的石砚。而论其之造型、题材、相石、镌刻的手段都是第一流的,是具有高层次的工艺观赏、审美价值的,也堪称是人见人爱的妙品。
见尘君为人放浪旷达,属艺擅鬼才类,而其功力又不输于面壁十年的苦学派。所以他的砚作能石破天惊,不拘一格得万千气象。我是与他相熟稔的旧
知,知其通文学、精丹青、工画法、具识见、善鉴赏,故盖知一艺之有大成,无不以深广之学养为根底。如是,才能潜移默化,打通诸多艺术的关节,左右逢源,互补互益,于小天地里做好学问,做大学问。以砚作论,方君见尘可谓得之矣。

值班编辑:王振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