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彩飞扬——范福安及其漆画印象

2019年04月11日 17:48:10 | 来源:黄山在线
|

 


范福安先生的漆画作品,优美典雅,精致细腻,色彩强烈,绚丽夺目,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看过他作品的人都说,只看一两眼,心里
就会感到一种震撼。

2015 年 5 月 8 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伊斯鲁姆湖畔的和平宫内举行了一次赠画仪式,所赠之画是范福安先生为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其丈夫亨里克亲王制作的漆画肖像。女王掀开盖在画像上的红绸,马上就被深深吸引,之后和亲王等人满面笑容地细细欣赏肖像,一边听取范福安的介绍。
参加仪式的丹麦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麦特女士说,女王对漆画肖像非常喜欢,很少见到女王如此长时间地欣赏一件艺术品。

40多岁的范福安中等个子,温文尔雅,一看就是个深受徽州文化浸染熏陶的文化人。当然,不认识的话,你不会知道他是位著名的漆画家,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和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省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你也不会知道,他把徽州传统漆画与现代美术相结合,把漆的个性与绘画个性相结合,大胆创新,独成一派,是当今漆画艺术的代表性人物。
从小就喜爱绘画的范福安,从合肥师范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师承著名徽州漆艺大师俞金海等,几十年来致力于研究和传承徽州漆器髹饰技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漆艺、漆画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美术大展、工艺美术大展、非遗大展等展出、获奖,多幅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收藏。

范福安的作品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构思巧妙,创意独特,虚实相应,动静相存,明暗一体,神韵兼具,把徽州民居的古朴与幽雅、徽州山水的灵动与险秀、古徽州人的安逸与恬淡表现得淋漓尽致,并给人以丰富的想象,有很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同时又具有时代性,站在当代艺术的前沿。有关专家评论他的现代漆画“具有音乐的抒情性和诗歌的感染力”“洋溢着盎然的新意,亦蕴含着中国传统漆艺的悠久历史,是植根于中国乡土的民族艺术,又是具有时代意识的当代艺术”。

漆艺的研究和创作是非常艰苦的。徽州漆器髹饰技艺程序繁复,受时间、温度、湿度等很多因素的影响,创作难度很大,创作一幅作品往往需要几个月时间。范福安没有什么爱好,除了参加些展览活动和到一些大学讲课,精力都用在漆画、漆器的创作上。即使这样,大一些的作品,他一年也只能创作10幅左右。

他的时间虽然宝贵,可还是抽出一些来,用于传承中华传统技艺。他申报的“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人才培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5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人才培训班在黄山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作为项目负责人,范福安认真授课,组织学生写生、采风、制作,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对艺术来讲,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创作漆艺作品和传承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使中华漆艺在世界艺术之林中闪烁美丽光芒,意义重大。这是范福安的使命和责任,也是他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

值班编辑:王振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