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为民服务平台

【烽火徽州——见证解放③】休宁和平解放

2019年06月05日 08:34:41 | 作者:程向阳 吴玉莲 来源:黄山在线
|

[烽火档案]

解放时间:1949年4月28日

解放地点:休宁西街西门桥

解放方式:我党武装力量策动国民党县保安队投诚,休宁和平解放

解放部队:皖浙赣支队与民兵

解放领导人:陶钢、鲁枫、左秀东、张振英等

休宁县人民政府设立的解放碑

上溪口解放

上溪口是新安江源头率水上游的主要码头,是通往休宁、屯溪的门户。1948年初,国民党当局为阻止游击队袭击休屯,成立了联防区署并将长丰乡常备队调入上溪口,修筑碉堡,后又抽出一个加强中队进驻,总兵力300余人,配机枪4挺,冲锋枪4支,长短枪200余支。1949年下旬,中共皖浙赣大工委把解放上溪口的任务交给陶钢、张振英等,由倪南山指挥。

“说起休宁解放,就首先得说上溪口的解放。”5月28日,站在溪口镇豸山山顶,踩着当年的碉堡和战壕遗址,鸟瞰溪口,双河之水,缓缓西流,休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汪国庆告诉记者。

在今人的印象中,溪口镇有三张名片,“中国汽配第一镇”(昌辉电器坐落于此),“安徽好人镇”“黄山风情镇”(木梨硔、祖源)。其实,溪口镇还有两张重要的名片,一张是“徽”字号的,新安江上游三大重要水路码头之一(陈村、龙湾);一张是红色的,休宁及屯溪解放,上溪口是门户,是重要通道,这里曾有三座碉堡,国民党自卫队曾在此驻守了张文模的加强中队。

5月28日,石田中学教师汪红兴带路,走访了溪口码头、豸山碉堡、战壕遗址(石壁佬),宋家洲碉堡、战壕遗址,寻访亲历过上溪口解放的几位老人。

当年解放军从夹溪桥进城,图为如今的夹溪桥

今年87岁的汪荣忠回忆到:“上溪口解放的时间大约是上午九十点间,一开始街上有零碎的枪声,子弹都打到我家墙上,但未伤到人。后来,游击队从花桥、板桥和江潭、冰潭等方向包抄过来,碉堡里的国民党兵基本没抵抗就投诚了。”

今年92岁的何惠玉老人就住在豸山脚下,当年国民党设在豸山的碉堡控制了石壁佬盐栈码头,通往碉堡的小路几乎就通到她家门口。她清楚地告诉记者,上溪口解放的时间是农历三月廿八。

三位老人关于溪口解放的叙述和休宁县志记载的史料相吻合。

史志记载:休宁解放前夕,皖南地委和皖浙赣大工委先后发出指示,要求各级组织开展对国民党军政人员的政治、军事攻势,巩固发展地方武装,动员一切力量,迎接大军渡江。4月24日,皖浙赣支队和民兵包围上溪口,切断通信线路。此前,皖浙赣工委派中共党员,到上溪口利用同乡、亲友关系开展策动工作。担任上溪口联防区署主任的张震达,是张振英的堂弟,通过劝说于4月25日晚8时,将所部120余人撤出上溪口,到指定的地点集中,陶钢代表游击队接受张部起义。

在上溪口的国民党武装,除张震达部起义外,还有休宁县自卫大队进驻上溪口的一个加强中队,队长张文模凭有利地势和良好装备,胁迫部下固守碉堡。27日凌晨,皖浙赣工委支队的一个团从婺源抵达上溪口东北郊,迫于强大的军事压力以及政治攻势在士兵中的影响,上午9时许,张文模部撤出碉堡投诚,上溪口宣告解放。 

休宁解放 

上溪口的解放,打通了休西的一条重要通道,与此同时,婺休县大队一部,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先后攻占了陈霞、龙湾、五城、月潭等地的国民政府军据点,歼灭地方自卫队、突击队400余人,缴获机枪七八挺、汤姆生冲锋枪2支、步枪二三百支。至此,皖浙赣支队控制住了休城外围的所有要道,为解放休宁和屯溪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年解放军入城的齐宁古城门

上溪口解放期间,4月25日至26日,驻休宁县城的保安三旅一部、警察和才上任3天的县长(傅善术)等仓皇逃跑。27日,皖浙赣支队一部和婺休县大队从上溪口、石田到汪金桥整编,路遇保安大队长卓群率县大队和万安自卫队200余人投诚。为迅速解放休宁和屯溪,支队决定,张振英率县大队一、二连向屯溪挺进;陶钢率婺休县大队直进休宁县城;余华、杨明、倪南山率支队和卓群的投诚部队以及原张文模部到休、屯之间接应。4月28日中午,由陶钢、鲁枫率领的休宁县大队与解放军2野3兵团11军33师先头部队从西门进城,居民大开城门,夹道欢迎解放军、游击队入城,欢庆休宁解放。

时隔70年,今年89岁的刘树德清晰回忆起当年站在东青巷迎接解放军、游击队入城的激动人心场面。

刘树德说,那是1949年4月28日,自己19岁,刚刚参加工作,在休宁县保里小学担任义务教师。头一天晚上保里就有了消息,说第二天游击队要进城,约摸上午10点,浩浩荡荡的部队从西门向街上走来,最靠前的是大骡马驮着辎重大炮,战士们身上有背包、水壶,还有的战士一头4个挑着迫击炮弹,最先进城的是县大队的游击队战士,再进来的是解放军,好不威武。西街上的店门全部大开,老百姓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手舞着自制的红、黄、绿、蓝各色三角旗,高喊着“欢迎解放军”“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还纷纷给解放军、游击队战士们倒水。

休宁县老新闻工作者协会汪士奇曾在他撰写的文章中描述,1949年4月27日,是西街民众深刻难忘的记忆。这天,古老庄重的齐宁城墙大门,焕发出开天辟地的勃勃生机,西街市民大开城门,沿街店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市民夹道欢迎,由陶钢等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皖浙赣支队和婺休县大队进入县城。次日,在旧县衙的城楼上,响起铿锵有力的声音,庄严宣告休宁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延伸阅读:

  1930年秋,休宁县在东北山创建了第一个中共党支部;

1931年6月,休宁县临时县委在西馆成立;

1932年11月,璜尖暴动轰动徽州,县自卫队10余人被打死,县长王鸣义中弹身亡;

1934年12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经过休宁兰渡、蓝田、儒村、迪岭、南塘、贵源等地;

1935年5月,熊刚、刘毓标率皖南红军独立团抵达休宁石屋坑,开辟游击根据地;

1936年4月,中共皖浙赣省委成立;石屋坑一带是省委机关常驻地之一;成为皖浙赣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根据地;

1942年2月,国民党第三战区在休宁县临溪设立临时集中营——皖南特训处;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休宁黄西游击队进入休北地区建立地方武装;

1947年8月13日,蓝田战斗打响,由总队长刘奎、副总队长查富德和政委杨明率领的黄西总队、黟休歙游击队全歼国民党蓝田自卫分队和乡武装;

1948年12月25-30日,休西上大连召开工委联席会,整合原皖浙赣、黄西、皖赣三个工委,成立由熊兆仁、余华、罗白桦、杨明、倪南山五同志组成的“中共皖浙赣大工委会”,下设“中国人民解放军皖浙赣支队”,倪南山为支队长,杨明为政委。工委联席会议部署了迎接全国解放新的斗争任务。

1949年4月27日,上溪口解放;

1949年4月28日,休宁解放;

1949年4月29日,休宁县人民政府成立。

感谢黄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孙冯燕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