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为民服务平台

【烽火徽州--见证解放⑤】歙县全境解放!

2019年06月26日 11:21:54 | 作者:程向阳 吴玉莲 来源:黄山在线
|

解放时间: 1949年5月1日

解放方式: 歙县街口太平口

解放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皖南游击队和歙太休工委、中共歙县县委、旱南工委和水南工委

解放领导人:李德生、李如海、胡明、王成信等

解放方式:歼俘国民党军队6000多人




[烽火档案]


富堨镇解放战斗遗址桃园山


大军南下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我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以排山倒海之势,一举突破国民党政府苦心经营3个半月的长江防线,以日100余里的速度,南下追歼敌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敌人仓皇溃逃。这时我第二野战军主力以向浙赣线溃退的刘汝明、侯镜如两个集团军为追击目标,各追击兵团分成多路,齐头并进,尾追逃敌。主要为至德以东,歙县、乐平以南,寿昌、江山西南地区。刘邓大军挺进浙赣线,隔断汤恩伯、白崇禧两个集团军的联系。

4月21日,二野三兵团在贵池游击队的配合下胜利渡江,12军35师(师长李德生、政委李如海)奉命向徽州(歙县)方向展开猛烈追击。歙县是杭徽公路与芜屯公路的交汇点,练江与渐江在歙城郊外的浦口汇聚成新安江,是皖南山区水陆交通枢纽,浙赣线公路的咽喉,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当时,刘汝明、侯镜如兵团正在苏、沪、杭一线布防,企图控制沪宁、沪杭、浙赣三条铁路线,并以106军在歙县、屯溪一带组织抵抗,妄图阻止我军前进。我军根据敌情判断,106军是为了掩护敌人主力、构筑新的防线而在歙县、屯溪布防,我军应准备打一场硬仗,彻底歼灭敌人。

4月24日,解放大军先头部队从贵池出发,经青阳到太平。26日,12军35师到达太平三口镇。27日,抄近道,翻过险峻的大山——西箬岭,到达歙北许村。


如今的歙县古城


 迎接大军


中共皖南地委为了迎接大军的到来,1949年1月8日发出《关于目前形势及任务的指示》,指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准备迎接大军渡江”。2月7日,3月7日又发出补充指示,进一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对敌政治、军事攻势,巩固发展地方武装,紧急动员一切力量迎接大军渡江。4月2日,皖南地委发出《关于迎接大军过江准备接管地方的紧急指示》,对中共皖浙、皖浙赣工委明确指出,要积极配合大军渡江和起义部队解放县城,控制交通线,切断沿江和徽屯敌人向后逃跑的路线。
     中共皖浙工委根据皖南地委1月8日的指示精神,于1949年1月15日发出《皖浙工委的补充指示》,对当前形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广泛开展政治攻势,加强敌军统战工作,争取国民党军队起义;二要做好敌情、城镇、人力、物力的详细调查工作,努力向平原、城郊活动;三要各工委发动群众做鞋,支援大军过江。2月,皖浙工委在歙县旱南岔口村吴新纪茶行召开工委扩大会。会上认真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具体布置了迎接大军渡江的各项准备工作,强调独立发展武装,集中主力,成立民兵运输队、担架队、情报交通等组织,分配军粮、军鞋任务,充分发动群众,保证军队供给。
      歙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邵宝振说:为了迎接大军渡江解放歙县,仅歙县水南地区就提供猪肉2500斤、干菜2000斤、干笋500斤、菜油1000斤、大米6000斤、盐5000多斤、柴草9000多担、服装1700多套、布鞋3500双、草鞋万余双,并发动民兵1500人,运送物资达3860多担。同时还组织数百人为解放大军收集物资,安排食宿,征集船只,架桥,修路,送信……歙县人民在中共歙太休工委、中共歙县县委、中共旱南工委和中共水南工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皖南游击队,为迎接解放作出了贡献。


富堨解放

解放歙县,必先解放富堨。
     当时军队从许村箬岭方向过来,与敌军在富堨交战。国民党在制高点对解放军兵团实施封锁,双方打了几个回合,解放军最终占领了这一制高点。
     邵宝振援引歙县党史材料介绍,1949年4月27日傍晚,我解放军35师103团先头部队到达富堨中溪和凤凰两地和当地的新四军游击队会合,准备消灭企图迟滞我军向浙赣线挺进的国民党军队并解放富堨。
     国民党73军部队于此日下午撤离富堨,另调国民党部队106军282师846团外围警戒1个连的兵力进入富堨(当时叫换防)。吃晚饭时国民党军听说解放军已到中溪凤凰准备进攻富堨,饭还没吃好的国民党军就丢下饭碗兵分两路,一路过河上西孤山,一路上富堨上村口桃园山,仓促修建了工事,企图在两山上阻击解放军。是夜8时许,战斗打响了,由于天黑看不见,国民党军还发射照明弹投入战斗,半夜前后战斗激烈。我解放军另一支部队从稠墅汪金岭方向包抄过来,此队伍还未到达,天已拂晓。国民党军沿着富堨对面河往县城方向逃跑。我解放军乘胜追击,至县城边飞机场处将国民党军一个连擒获俘虏。这次战斗国民党军除少数伤亡,大部被俘,被押送富堨,上午8点多,解放军大部队及新四军进入富堨,宣布富堨解放。


歙县东门,当年解放军从这里进城


见证解放

4月28日,解放军12军35师103团,涉过丰乐河,从城西南方向直插而入,用1个多小时,就攻下敌兵团指挥部据点徽州——歙县县城,皖南游击队积极配合大军拦截了几辆向淳安溃退的汽车,之后解放军入城。苏浙皖赣司令部、地委、县委、县政府机关进城办公。
    4月29日,歙县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主任李如海,副主任熊兆仁。
    5月1日,皖南游击队配合解放军在街口的太平口俘国民党73军一个美械团。歼俘国民党军6000多人。歙县全境解放。
今年78岁的江铭文,家住歙县大北街,歙县解放时只有8岁。他的父亲当年曾协助歙县地下党员王任之工作,因此听说了很多革命故事。
     江铭文说,解放当天,由于听到枪声,居民都不敢出门,家家户户门窗紧锁。江铭文也跟着家人躲在家中。这时,王任之敲开了他家的门,告诉父亲,“你赶快家家户户通知开门迎接解放军进城。”于是父亲一家一户地通知,当天下午2点至4点钟之间,江铭文跟随大人们在城门欢迎解放军进城。他记得,当时解放军每人都背着枪,分四路纵队,从万年桥进城。当时有一个哥哥第一个冲上北门外迎接解放军,接着他们这些小朋友在后面喊着“解放军好”,解放军也向他们回应“小朋友好”。听说国民党弃城逃跑,在机场留下许多东西。随后他还跟随大一些的小朋友去到歙县飞机场捡罐头。当时他看见机场上有很多散落的衣服、被条,还有一些国民党军官太太因为没有赶上汽车而在地上哭闹。解放后,江铭文的父亲江进发曾任职当地的农会主任,于1983年去世。
     江铭文家族祖上是做生意的,当年国民党保长以抓壮丁为名,几次三番到家要挟,江家拿出30袋米,换取家中的孩子不被抓壮丁,本以为就此摆脱,可是国民党却得寸进尺,三番五次让父亲追加粮食,因此当时家中光景被折腾得非常惨淡,连屋顶漏水也没有钱翻修。
家住中山巷的郎璧熊老人对歙县解放也有一些印象。他记得,解放那年,自己只有9岁,听到枪声很害怕,跟着家人躲在屋里。后来家里来了两名新四军战士,敲门进家后从一楼到二楼查看有没有逃兵,然后对父亲说,“没事了,院门可以开着”。之后,城里陆续可以看到解放军,之后解放军大部队排成队列进城,有4个人扛着重型机枪,很是威武,印象深刻。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