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为民服务平台

我市“文明餐桌 ”创建活动深入人心

2019年07月19日 17:11:34 | 作者:姚大盛 来源:黄山在线
|

“服务员,请帮我把这两份剩菜打包带走。”7月18日中午,家住屯溪区阳湖镇青山塘小区的江女士和朋友在饭店聚餐后,让服务员帮她把饭局后期点的“大菜”直接用打包盒带回家,一同就餐的汪先生说:“她就是这么一个人,每次聚餐都会尽量不多点菜,到了最后吃不完,她便会自打包带上自己喜欢的饭菜回家。”对此,黄山市屯溪区同聚楼主题餐厅的服务人员说,现在市监局对“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有要求,大家也都很注重节约,打包带走是常事,“吃不了,打包带走”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习惯了!”、

当天中午,记者在我市多家餐饮店采访发现,很多餐饮店的大堂内,张贴有醒目的节俭养德主题公益广告,餐桌上都摆放着“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甚至,在部分有点规模的餐饮店,当客人入座点菜时,服务员会善意提醒客人适量点菜,以免造成浪费。对此,黄山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根东表示,近年来,为了杜绝餐桌上的浪费,提高服务质量,市餐饮烹饪协会每年都会向全市餐饮业发出倡议书,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全面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并为会员企业制作“文明餐桌规范”展示牌,摆放在餐桌上,提醒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积极引导客人理性消费、合理消费。从会员餐饮店反馈的情况看,一般情况下,顾客都会接受店里的建议,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当天下午,记者从黄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3年,“光盘行动”在全国推行,2017年8月,各地响应中央号召,掀起新一轮“光盘行动”热潮,“黄山市作为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近年来对‘文明餐桌’创建活动更加不遗余力,各区县对餐饮业开展文明餐桌专项整治,市市监部门就此督导检查,不断推进文明餐桌活动深入开展,有效提升了市民的节俭养德意识和养成了全民节约的用餐习惯。目前,在我市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已经逐步形成社会群众参与、行业和经营单位自律、监管部门引导相融合的推进机制。”市市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全市将文明餐桌的创建纳入放心街、放心店重要的考核内容,比方说对一些旅游小餐饮的“文明餐桌”考核,每缺一项内容的话,就扣0.5分,意在打造“文明餐桌”放心店、街。2017年,创建成功300多家旅游餐饮食品安全放心店,2018年创成272家,2019年准备创成283家,由此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文明餐桌”的辐射带动作用。

同时,我市还以餐厅、学校食堂、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单位,利用发放宣传单、制作横幅、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签订“文明餐桌”承诺书等方式,倡导群众在用餐时尽量坚持做到珍惜粮食,合理消费,光盘行动,并加强从业人员额的职业道德培训、规范,“接下来,为了使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取得长效,我们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文明餐桌的督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不文明餐桌行为及时予以批评教育,督促改正确保文明餐桌行动更加深入人心,真正落到了实处。”市市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 

(网络配图)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