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为民服务平台

“文明餐桌”,从孩子抓起

2019年07月19日 17:11:34 | 作者:吴玉莲 来源:黄山在线
|

“吃饭香,身体壮,集体吃饭精神爽!青菜绿,萝卜红,颜色鲜艳营养好!我们吃饭不挑食,身体健康长得高…”7月18日上午,在中心城区草市花园对面的一家私立幼儿园内,孩子们系着小围裙,在凳子上唱着“吃饭歌”,等着老师一个个分餐。领到午餐后,他们在悠扬的轻音乐中,大快朵颐起来。


该幼儿园老师吉宁宁说,每个餐盘都会先给孩子们盛一些饭菜,等他们吃完就会问他们是否还要,再酌量添加。这样就可以有效减少浪费。餐前的“吃饭歌”,也是为了给孩子一个仪式感,珍惜食物。而放轻音乐,就是希望孩子们可以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安静地吃饭。

同样在另外一家幼儿园内,园长大汪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幼儿园会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饭量来盛饭菜。刚进园的小朋友会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一段时间的训练。有些孩子饭量大,盛得多,而有一些则是喜欢体验盛饭的乐趣,吃得并不多。对于这种现象,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正确引导。在吃饭的过程中,也会要求孩子们注意餐桌礼仪,不可以含着饭菜说话,不可以把自己的勺子伸到别人的碗里去。

屯溪现代实验学校校长唐英军告诉记者,由于学校场地限制,在校吃午餐的学生都是在班级就餐,每天有值班小组长给学生分餐。除了老师在课堂监督管理,还会有一个“小小老师”协助老师进行文明就餐的管理。学校近两年发起的“光盘行动”成效很大,现有1700名学生在校就餐,相较以前,就餐人数有所增加,但是厨余垃圾却有明显减少。而在黄山市育才学校,明净的食堂的四周也都贴着“珍惜”“健康”“营养”“平衡”的“文明餐桌”宣传标语。在学校的宣传栏里,还张贴了“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并配有“文明餐桌”评分表,将“文明餐桌”的精神落实到日常教学活动中。

与校园的“文明餐桌”相比,孩子家中的“餐桌文明”却要逊色得多。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家长表示,孩子在幼儿园或者学校吃饭都很好,可是一到家里,或者出去吃饭,就没了“规矩”。尤其是暑假期间,跟着孩子后面叫“快吃饭”的家长都表示“心累”。

“我家两个孩子,大儿子现在上二年级,本来放学一回家就喊饿,吃得比谁都香,现在暑假在家,三餐就没有正常饭点吃过。小的儿子也跟着哥哥学,让他们吃个饭老费力了。”家住城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不好好吃饭往往会影响一家人的吃饭氛围,为此他给孩子断了零食,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希望孩子的生物钟可以规律起来。

幼儿园大汪老师说,其实孩子不好好吃饭,跟家长有很大的关系,孩子的饮食习惯更多的是受到家庭成员的影响。如果大人们总是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吃饭,那么就餐就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而有些大人会直接在餐桌上,说“这个菜不好吃”“那个菜盐放多了”,那么孩子就会潜移默化的形成挑食的习惯。如果大人经常剩饭剩菜,或者在饭店就餐时点很多菜吃不完、又不打包,那么孩子也就不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同样,在很多餐厅我们也能发现不少带孩子吃饭的家长,如果孩子吵闹,则会直接给孩子一个手机看动画片,让他们安静。大汪老师说,家长在孩子幼年还没有形成很好的餐桌礼仪时,应当尽量不要带孩子出席大人的聚餐。如果必须带孩子参加,那给孩子偶尔看一两次手机也没有关系,这样大人就可以安静地与朋友聊天。很多家长,又想要安静,又觉得给孩子看手机不好,非常纠结,这样才会心累。孩子好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父母应当格外注重在家庭环境中,文明餐桌礼仪的养成。

记者从黄山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弘扬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早在2017年,我市就下发了文明餐桌行动的实施方案。近年来,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无论是在食堂明厨亮灶等硬件设施上的改造,还是向学生发出的文明餐桌倡议书,都取得了明显成效,“餐桌文明”风头渐劲。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