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融杭”借势而为 黄山市加速融入长三角

2019年07月09日 20:40:19 | 作者:蔡庆 来源:黄山在线
|

自2019年初黄山市与杭州市签署了“1+9”一揽子合作协议以来,黄山“融杭”步伐加快,多层面合作交流不断深化,两地迈入“同城时代”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亦在加快。

实际上,近年来黄山市一直在区域发展上动作不断。2016年以来,黄山市连续三年将融入杭州都市圈作为黄山市委、市政府年度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10月25日,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随后,黄山市成立了由黄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融杭”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关于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实施意见》,以高位推动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工作,探索推动黄山大发展之路。



黄山市经济开发区

为什么要“融杭”?

黄山“融杭”,有其必然性。

四十年前,邓小平到访黄山时说:“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2018年,黄山GDP达到677.90亿元,人均GDP位列安徽第7位,但与杭州相比,已经被甩在了后面。

黄山“融杭”因其核心产业不兴。根据杭州市与黄山市的统计年鉴,2018年,双方GDP相差约19.86倍。黄山市以山区为主,城市人口承载有限,虽生活宜居,但不适合制造业布局,缺少制造业支撑,产业发展空间有限,无法吸纳更多人口。同时,占据黄山市半壁江山的服务业,近年来增速不快,总量偏小。黄山市以旅游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

除了黄山市本身的诸多原因,杭州都市圈所能带来的资源互补、产业承接等方面的积极影响,也是黄山“融杭”的重要原因。



黄山市中心城区广宇桥

从地理位置来看,黄山市东与杭州市临安、淳安相邻,南与衢州市开化接壤。2018年12月,杭黄铁路开通,串联起黄山、千岛湖、新安江、杭州一线,也缩短了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让同饮一江水的新安江上下游两地间朝发夕归。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入钱塘”。一条新安江,更是将黄山与杭州紧密联结在一起。2012年起,黄山与杭州两市作为主体,承担了皖浙两省开展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共同探索出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安江模式”。



新安江

黄山的积极“融杭”,让黄山与杭州突破之前仅在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方面合作的状态,双方可强化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发展,充分发挥黄山、西递宏村、西湖、大运河、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等旅游品牌,合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开展旅游一体化营销,打造经典旅游线路。

同时两地亦可深入挖掘徽文化、宋文化、吴越文化内涵,深入推进历史街区、历史建筑、老字号、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保护工程,打造传统文化传承区。



黄山市屯溪区

“融杭”的黄山可以向杭州借力,发展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旅游业结合,推动核心产业向前发展。此外,来往于黄山与杭州都市圈之间的徽商与浙商人数较多,黄山“融杭”,有助于徽商与浙商高层次交流合作的开展,对两地的经济发展也有拉动作用。

据媒体报道,黄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胡永政认为,黄山市坚持东向发展、融入杭州都市圈,不仅基于区位、交通等因素,也有优势互补、产业对接等考量,更重要的是杭黄两地自古及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

以“小圈”融“大圈”

黄山市“融杭”,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毗邻地区破除行政藩篱并合作发展,再以“小圈”融“大圈”,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缩影。长期以来,长三角三省一市互动频繁,杭州、上海、南京等中心城市以自身的辐射带动能力,吸引周边城市向其“靠拢”,同时,周边城市也在不断通过优势互补、产业升级等方法,试图加入中心城市的“朋友圈”。

也因此,黄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且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对深化黄杭两地战略合作是一个契机,这不仅可以更好的接受上海的辐射带动,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增长点,也可以更好的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为长三角区域提供重要的生态屏障。至此,黄山融入长三角地区的通道、路径全面打开。

今年1月,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到黄山考察。根据签订的协议,两市将以杭州都市圈为平台,在机制共建、规划共绘、环境共治、旅游开发、产业共兴等方面共谋发展,着力打造跨区域合作典范,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添注脚。



杭黄高铁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指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黄山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去年,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后,不仅在招商引资上积极与杭州、上海等城市对接,更在发展理念、工作机制、政府效能、发展环境等各方面与杭州都市圈及长三角城市全面接轨、深度融入。

黄山市市长孔晓宏曾表示,黄山市的战略定位是把黄山打造成杭州都市圈生态安全屏障、文化旅游示范、绿色产业新地、健康宜居样板和西进南拓战略支点,以黄杭同城化建设为目标,加速“融杭”进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作出黄山贡献。

黄山把融入长三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黄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分工合作,积极争取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据了解,去年12月17日,黄山市政府正式向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提出加入申请。同月28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第48次主任办公会研究并同意启动黄山市加入协调会工作程序。目前黄山正在等待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市长联席会议审议。

可以说,黄山“融杭”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要求,是杭州都市圈扩容提效的发展需要,也是黄山自身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顺势“融杭”借势而为,黄山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未来发展可期。在这一重要阶段,2019年7月12日至13日,黄山市将举办“新时代 新黄山”为主题的第一届黄山发展大会,展示黄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亮点,汇聚推进黄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部分资料来源:黄山市人民政府、黄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黄山日报;图片由黄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