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串联起台湾与黄山——专访黄山发展顾问、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

2019年07月13日 21:31:19 | 作者:舒俊 来源:黄山在线
|

25岁进入台北故宫博物院,从讲解员一路成长为院长,她自嘲是“入宫”30多年的资深“宫女”。2011年,她策展的“山水合璧”展,让分开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首次实现“合卷”。她就是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专家周功鑫。7月12日,周功鑫以黄山发展顾问的身份应邀前来参加黄山市第一届发展大会,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文旅融合发展,黄山有绝对的优势

齐耳短发、一身得体的套裙、化了淡妆,优雅的微笑,仪态端庄,周功鑫的言谈举止绝不像是个年逾七旬的老人。

“文旅新融合,黄山再出发”,谈及文旅融合发展,周功鑫认为黄山有绝对的优势,她说:“黄山不但有自然的美,还有人文艺术的美,自然美是它得天独厚的,人文艺术因为是有这一方土地。历史往前推,徽州文化真正具有丰富的形态是在战国时期;明末清初的渐江弘仁用一生的精力画黄山,成就了新安画派;万历年间古徽州制墨名家程君房编撰了《程氏墨苑》,董其昌曾经说过‘百年之后,无君房而有君房之墨。千年之后,无君房之墨而有君房之名。’到现在大家还在传颂,所以说徽州是一个山清水秀出文人墨客的好地方,这一片美丽的土地孕育了很多人才。黄山的人文艺术是多元的,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得到休闲,人文方面也有获得。”

发展文创产业,要在文化上多着力

周功鑫对于文创产品的开发,包括IP资源的研究,都深有心得。当初周功鑫上任时,台北故宫博物院只有2000多种文创产品,历时4年努力,文创产品种类已接近5000种。

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了很多类似“朕知道了”胶带这样的网红产品,让年轻人觉得很“活泼”甚至还有些“萌”。那么,黄山要更好地发展文创产业,有哪些路径可以走?周功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跨三个领域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意和产业是可以结合的,但是文化创意产业离不开传统文化,如何在文化创意产业中融入传统文化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你对文化的认识越深、越广,你设计的灵感就会源源不断,那你在应用上就会更方便。因此黄山要发展,还要在文化上多着力,黄山(徽州)本身历史悠久,再加上自然景观优美,有太多的元素可以从中取得,发掘得越多,灵感就越多元。文创最重要的是跟日常结合,这样才能让传统文化走进寻常生活。

普及中华文化,让博物馆“活”起来

在周功鑫看来,文创产业的三个领域里博物馆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文化类。那么,在网络科技发达的今天,如何才能发挥好博物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真正让博物馆活起来?

“博物馆的收藏是心脏,博物馆的教育是灵魂。”周功鑫强调,博物馆肩负着普及中华文化的重要职责。周功鑫结合自己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工作经验,为博物馆发展提供了一些建议:“要分龄分众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按对象的年龄、背景、身体状况等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活动设计。我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就针对青少年、大学生、成人、妇女、老人、身心障碍者开展不同的活动,让他们能够有获得感,因为每个人理解的程度、能力都不同,如果能够这样为民众考量,那这个博物馆就会做得比较贴近民众,自然就会‘活’起来,让教育发挥它的效果。”

在海峡两岸文化界,周功鑫无人不知。她博学多闻,温文尔雅。她身躯瘦小,却迸发着强大的文化自信和独特魅力。退休后她一直在努力实现自己的第二个愿望——普及中华文化,她与自己的团队共同编撰的《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就深受青少年欢迎。采访中,周功鑫表示,文化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时间的积累,不但有书,有网络,有教室,将来还会有体验馆,她会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向大众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而她所做的这一切,不为名利,只为了让真正的中华文化和艺术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今后,她也会积极推动台湾与黄山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此次送文化到祁门县闪里镇文堂村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