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共享”新时代,黄山旅游业大有可为——专访黄山发展顾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2019年07月13日 21:31:19 | 作者:舒俊 来源:黄山在线
|

在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黄山旅游呈现出哪些优势?如何实现从观光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7月13日,在第一届黄山发展大会上,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黄山发展顾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戴斌是安徽人,一直以来对黄山旅游发展的印象就非常好,他认为,黄山在发展旅游方面有四大优势。自古以来就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已经为黄山作了最好的广告。中国现代意义上的旅游业发展是从40年前的小平同志黄山讲话开始,黄山又是世界自然和文化的双遗产,从这个意义上说,黄山最大的优势是品牌优势。

黄山的旅游接待和收入之所以能够连续保持十几年的两位数的增长,而且游客的满意度也连续处于全国样本城市的前列,是因为有越来越好的交通优势,机场、高铁、高速,黄山的交通越来越便捷。发展旅游业,你有再好的资源,再大的名声,来不了也是没有办法的。黄山已经从过去的航空时代走向高铁时代、高速自驾游时代。

第三个是客源优势。黄山市毗邻长三角,最发达的客源聚集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发展,黄山的客源优势会变得越来越明显。”我注意到一个数字,去年来黄山研学旅行的人次达150万,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我女儿在北京上高中,今年春季就来黄山研学旅行,玩的很开心。”戴斌表示,黄山除了研学游,还有自驾游市场、乡村旅游市场也开始起来了,只有大众旅游起来了以后,才会真正成为经济现象。

第四个就是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优势。生态条件好、文化遗产好、自然环境好的地方有,但把山青水秀、生态文明和文化遗产融合到一起的地方在全国还非常少。”所以我们提出新时代的旅游发展是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是新时期旅游目的地发展最重要的思路。一个地方只有当地老百姓生活得幸福,才能让外来的游客开心。我感觉这两年黄山市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新安江两岸比过去更美了。我看过《徽韵》,表面上看这只是一台演出,但反映的是可以触摸得到的文化生活,有真情实感,这就是文旅融合。”

对于黄山旅游业下一步如何更好发展,戴斌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做好城旅融合,黄山首先是黄山人民的黄山,150万人口才是黄山的主人,所以对黄山的发展我们不能只保留原始的风貌,给游客来居住,一定要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旅游发展的好处。过去的40年是黄山用自己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推动旅游业的发展,现在到了用旅游业来反哺黄山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时候。所以说民宿也好,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好,跟旅游业要紧密融合到一起。

其次是文旅融合。过去出来旅游是看山看水看景点,当地的发展靠圈山圈水收门票,但这个时代慢慢就会过去,现在国家对重点景区门票开始降价,那么我们怎样提高二次消费?吃喝是刚需,但是人的物质性消费到一定时候就会封顶,所以要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构建新的形象,来黄山不仅是看风景看过去,也是来享受美好生活的。现在的旅游业发展既要美丽风景更要美好生活,不能对着山水想象美好,要具体可以摸可以看,多研究市场,多研究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多一些创业创新,让更多的企业、技术能够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品。

当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戴斌认为黄山在这方面大有可为。”长三角一体化,从国家布局上看,首先是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要互联互通,通讯设施要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大家心理上要相互认同,现在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共同打造黄杭世界旅游目的地,这是非常好的构想,这就要求我们在总体规划、公共服务上都能够一体化考虑,当然,不仅仅是杭州,和其他一些城市都要联动起来,客源可以共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黄山旅游业大有可为。”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