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黄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写在第一届黄山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2019年07月13日 21:31:19 | 作者:黄山日报评论员 来源:黄山在线
|

七月的黄山大地,草木葳蕤,生机勃发。今天,在美丽的新安江畔,一场规模宏大的盛会——第一届黄山发展大会将如期举行。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这是一场八方嘉宾的思想碰撞,这是一次四海贤士的智慧分享,必将激起黄山儿女创业创新的豪情壮志,奏响新时代黄山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黄山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本次大会以“融入长三角 实现新发展”为主旨,是我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和推动中部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充分展示黄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亮点,广泛团结海内外黄山人和关心支持黄山发展的各界人士,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的一次创新之举、务实之举。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安徽分享高质量协同创新效应、优先承接产业转移、打造高水平绿色发展样板区、更好利用全球资源、率先复制推广改革开放经验提供了新机遇。省委书记李锦斌强调,要强化“大责任”,谋深谋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举措。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已转入行动实施阶段,要强化责任主体意识,绘好工笔画,办好安徽事,确保国家战略实施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我市而言,这无疑是个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回顾我市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片面积近9800平方公里充满生机的大地上,孕育了美轮美奂的自然山水,传承了璀璨悠久的历史人文,演奏着蓬勃发展的精彩华章。近年来,我市实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四连冠”并再获“长安杯”,在中部六省市级以上城市中率先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特色休闲城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等荣誉桂冠,是对我市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成果的认可与嘉奖。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推动下,全国首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新安江流域得到生动实践,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新安江方案”。作为全国“改革开放40年改革创新40案例”、安徽省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领域改革八大品牌,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已成功实施两轮、正在进行第三轮,着力打造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的“长效版”“拓展版”“推广版”,已在全国10省6流域积极推广。而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我市交通日益便捷。如今的黄山市已进入杭州、合肥等城市“1.5小时经济圈”,上海等城市“2.5小时经济圈”。      

未来的黄山将会形成“一港两轨八铁九路”的大交通格局,承东接西、连南贯北的交通枢纽地位将愈发凸显。

尤值一提的是,去年10月25日,在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我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是杭州都市圈唯一的浙江省外城市,黄山与杭州等市由“邻居”变成“亲戚”,从“共饮一江水”迈向“共享一个圈”。此后,双方合作进一步加强。1月4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来访我市,两市签署“1+9”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携手共建杭州都市圈合作示范区,努力将示范区打造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典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样板”。截至目前,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分别已与桐庐县、富阳区、萧山区、淳安县、临安区、德清县、上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杭州等市支持下,我市于去年12月申请加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目前相关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乘着浩荡东风,黄山正式扬帆起航。

本次大会期间,长三角经济协调会领导、黄山发展顾问以及200名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嘉宾将齐聚美丽的新安江畔,共话黄山未来发展大计,探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路径,必将为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支撑。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让我们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携手奋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汇聚黄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构筑更大平台,实现更大发展,共同谱写黄山发展新篇章!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