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为民服务平台

“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五大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休宁屯溪

2019年09月06日 11:24:32 | 作者:殷元元 来源:黄山在线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生动反映安徽壮丽辉煌的70年成就,9月2日,由中共安徽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五大发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按照活动安排,从9月5日开始,采访团来到我市,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情况为主题,开展为期三天深入细致的采访。

9月5日下午,采访团记者走进我市活动的第一站——休宁县中国状元博物馆采访。

 休宁县建县于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距今已有1800年的历史。从宋嘉定十年到清光绪六年的六百余年间,休宁县本籍和寄籍的状元共有19位,为誉为“中国第一状元县”。

中国状元博物馆坐落在休宁古代县衙遗址上,从2004年开始筹建,2005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展示状元文化,兼容中国传统文化与地方民俗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该馆现有馆舍面积达6670平方米,设有“状元楼”“平政堂”“道德观”6个展厅,有状元文化类珍贵藏品554件,从文化的视角通过文物、图片、模型、雕塑、景观、文字等多种形式对“状元文化”进行全新诠释,全面展示19位状元清廉刚正、忠于职守、造福一方的事迹,是广大党员干部、游客接受廉政教育、青少年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场所,现已成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和黄山市文化旅游观光区。

休宁活动的第二站是采访万安罗经文化博物馆。万安罗经文化博物馆是由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万安罗盘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兆光于2012年11月创建,博物馆是在吴鲁衡罗经老店原有百年老作坊的基础上恢复建设,包含“吴鲁衡百年老店旧址(市级重点文保单位)”、“非遗技艺传习馆”“万安罗经文化博物馆主体展馆”三大板块,总面积达1600平方米,让游客了解万安罗盘的历史,感受徽文化的博大精深。万安罗盘是全国现存唯一的以传统技艺手工制作的罗盘,它承载着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制作技艺”,对人类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9月5日晚,采访团一行来到屯溪区,实地采风屯溪老街、黎阳in巷等地,通过夜间旅游了解我市夜间经济。

全国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屯溪老街是屯溪的发源地,由新安江、横江、率水三江汇流之地的一个水埠码头发展起来,是目前全国保存下来为数不多的古代商业街之一,沿街共有248家商铺,全长1272米。屯溪老街是博大精深徽州文化的集中展示窗口,真正体现了徽州文化的内涵。

黎阳in巷是在距今1800年历史的黎阳老街上重建的休闲小镇项目,秉承“保护、移植、创新”的开发理念,在原有老街肌理上保留了十栋徽派古宅,同时注入现代建筑语言特征,让千年老街焕发新生活力,已然成为黄山本地百姓的会客厅、外地游客打卡的旅游新地标。

据悉,“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五大发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共有中央、长三角地区、部分省市的3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的40余名记者参加。采访分南、北两组进行,全面反映70年来安徽各条战线发展变化和建设成就,集中反映安徽走进新时代、谋求新发展、实现新作为的崭新面貌。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