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为民服务平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休宁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9年11月14日 09:21:34 | 作者:汪鹏志、李军 来源:黄山在线
|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八个专项整治内容之一。休宁县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把该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整顿一批、转化一批、提升一批、巩固一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排查摸底,精准确定对象。该县21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包保一个乡镇,牵头对全县153个村进行大排查。县级领导干部结合主题教育,以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现场调研等方式,听取群众诉求,了解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在认真摸排的基础上,逐村填写综合分析研判表,经充分会商、综合分析并由县委常委会研定后,形成“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将11个软弱涣散村列入主题教育期间整顿的对象。

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整顿。该县在整顿软弱涣散村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要求,细化“四个清单”,明确包保县领导、结对单位、乡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各自职责,全面压实责任,强化工作合力。在齐云山镇东亭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多次深入调研指导,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主动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与齐云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旅游服务公司。在海阳镇川湖村,选派村第一书记结合开展“走访一遍群众、收集一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活动,带领村“两委”逐户走访,倾听村民心声,先后征集意见、建议20余条,为民办实事10余件。在商山镇高潭村,包保县领导多次深入查看旱情,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难题,确保群众及时喝上安全饮用水,用群众满意度检验整顿工作成效。

抓标本兼治,促进规范提升。该县坚持把思想整顿与组织整顿、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一手抓整顿转化提升,一手抓长效机制建立。一方面,推行周督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联合县委各巡回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村督导、暗访30余次,召开3次调度会,促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提升。在完成整顿的基础上,注重与主题教育、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结合推进,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52条,检视问题91个,为民办实事86件。结合开展两轮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对全县838名村“两委”干部逐一“过筛子”,坚决把不合格的村干部清理出去,并全部补齐配强,净化村干部队伍。另一方面,相继印发了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村干部积分制考核等刚性文件,指导村党组织完善党员承诺、“四务公开”等制度,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