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为民服务平台

黄山区:“跳竹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09月29日 14:59:19 | 作者:程向阳 吴玉莲 来源:黄山在线
|

     

抖动鬃毛、甩动尾巴、扬鞭策马……9月28日,在黄山区浦溪河广场举行的“健康中国·文明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全民健身活动中,来自耿城镇的《跳竹马》表演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据黄山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桂文生介绍,《跳竹马》是由徽剧演变而来的流传在古徽州和新安江一带的古老民俗,又叫汉马和徽马,流传在耿城镇辅村村,是当地百姓在农闲时节和春节时的文化娱乐节目,也是黄山地区独一无二的传统民俗文化,距今已有四五百年历史。2011年耿城跳竹马底被列入黄山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徐德林是《跳竹马》黄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85岁。他告诉记者,自己十七八岁就跟着上一辈学唱徽剧,跳竹马由师傅吴招生传授。跳竹马一共有12个步骤,表演时间约要半个小时,现在因为人手原因已经简化到6个,保留了双龙进水、五梅花、贴链子、五龙盘颈、马饮水等。表演人员也由中年妇女代替了当年的青年男子,表演时间缩短到七八分钟。

       据了解,《跳竹马》的表演内容,来自“三国时期”刘备送谋士徐庶去曹营的故事,曹操为纳得徐庶这个贤才,掠去徐庶母亲,拿徐庶的母亲要挟徐庶,孝子徐庶,被迫就范,刘备知道徐庶是一定要走的,留是留不住的,他坦诚表达惋惜之情,率领关羽、张飞、赵云等将军为徐庶送行,刘备亲自为徐庶牵马,徐庶非常感激。他们一路上叙述友情,徐庶为表达对刘备的感谢,向刘备、关羽、赵云等传授各种作战阵法。


值班编辑:王婧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