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家 庭:出新招弘扬节俭好风气

2019年07月26日 09:20:47 | 作者:程向阳 吴玉莲 来源:黄山在线
|

“我家两个孩子,大儿子现在上二年级,本来放学一回家就喊饿,吃得比谁都香,现在暑假在家,三餐就没有正常饭点吃过。小儿子也跟着哥哥学,让他们吃个饭费大劲了。”家住城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不好好吃饭往往会影响一家人的吃饭氛围,为此他给孩子断了零食,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希望孩子的生物钟可以规律起来。

汪妇伟说,孩子的饮食习惯更多的是受到家庭成员的影响。如果大人们总是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吃饭,那么就餐就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而有些大人会直接在餐桌上说“这个菜不好吃”“那个菜油放少了”,那么孩子会潜移默化受到影响形成挑食的不良习惯。如果大人经常剩饭剩菜,或者在饭店就餐时点很多菜吃不完又不打包,那么孩子也就不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在很多餐厅我们也能发现不少带孩子吃饭的家长,如果孩子吵闹,则会直接给孩子一个手机看动画片,让他们安静。汪妇伟说,家长在孩子幼年还没有形成很好的餐桌礼仪时,应当尽量不要带孩子出席大人的聚餐。如果必须带孩子参加,那给孩子偶尔看一两次手机也没有关系,这样大人就可以安静地与朋友聊天。很多家长,又想要安静,又觉得给孩子看手机不好,非常纠结,这样才会心累。孩子好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父母应当格外注重在家庭环境中,文明餐桌礼仪的养成。

【光盘行动小贴士】

做饭时,根据每个人的饭量,不要做饭过多。特别是夏天,一旦剩下饭食,就会馊,最终往往都是浪费掉,多可惜。

吃饭时,根据自己的食量,能吃多少,就盛多少,如果盛得过多,吃不完,就会剩饭,此时,家庭之间应相互理解,帮助把剩饭吃完,不可浪费。
       如果实在吃不下,又留有剩饭,可以喂喂家中的宠物,但决不能白白倒掉。
       在饭店请人吃饭,不要为了面子,大肆张罗,结果一桌子丰盛的菜根本吃不完,白白浪费掉,所以,根据人数,合理订菜单。
       如果有剩下的,应打包回去继续吃,否则就是浪费。




值班编辑:汪鼎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