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山越”:他们是城市里的“无名英雄”

2019年11月07日 11:00:25 | 作者:程向阳 吴玉莲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在黄山,有这样一群人,你不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也不知道他们从事的正式职业,可他们却经常第一时间出现在各种应急救援的现场,他们不是公安的110,也不是消防队的消防员,可他们却经常冲锋陷阵在各种危急时刻,他们是这座城市的草根,演绎出无数感天动地的故事,他们有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名字——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山越)。

A、大隐隐于市

拐了三圈,才找到地点,没有门牌,“蝗虫”从一间毛坯房内走出,摆着手说:“我们没有资金,这间房还是志愿者低价出租给山越,用作培训、开会和设备存放。”10月29日上午,在中心城区城东山水人家小区东门一间出租屋内采访,很意外,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在就隐匿在这样一个城市的角落里。

“简陋”的环境,设备却很丰富。投影仪、进口的水星机浆、声呐水下探测器、AED心脏除颤仪、冲锋舟、静力绳……数百个先进的应急救援设备让人大开眼界。在不起眼的楼梯墙角,悬挂的锦旗多达几十面,“无惧跋山涉水、力护一方安宁”、“扶危济急、大爱无疆”、“无私救援、情深似海”……一面面锦旗,让这间小屋透射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蝗虫”姓于名三忠,有自己的小公司,却呆在这间房子里的时间多。作为山越的创始人,更多人都称他“虫队”(2013年前为黄山市山越民间公益救援队)。他介绍:“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的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黄山市山越俱乐部。最初是一个民间户外组织,因为2005年参与了到歙县清凉峰一名叫做‘狂风怒海’驴友失踪的营救,逐渐由户外旅游、志愿帮扶延伸到应急救援。2013年后为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队,2017年正式注册为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

B、冲锋在一线

危机时刻、风里雨里、天黑白昼、奔赴现场……他们不是官方的应急救援组织,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却是一支坚强的社会应急力量,在危机时刻、换上行装、奔赴现场、救死扶伤。

1月27日,黄山区焦村镇陈山里搜救失踪者,于三忠、杨冰、徐玉坤、程晖前往,任务完成,失踪者不幸遇难;

4月11日,黄山高新区寻找失踪的湖南游客何敏姣,程昌辉、王美丽、戴晓润、俞永强、刘赞、张宇等人参加,圆满完成任务,找到失踪老人;

5月3日,杭州驴友在歙县湖田山失踪,王洪秀、周永淦、徐翠翠、刘正兵、潘助胜、钱卫国等人参加,失踪驴友安全;

6月23日,休宁月潭、歙县街口分有老人落入洪水,于三忠、方建军、徐玉坤、刘赞参与搜救,找到落水老人,已无生命体征;

8月12日,宁国市甲路镇遭受泥石流灾害,纪冬妹、胡静宜、章汪祥、张晓取、罗小四、杨坤方、江龙飞、刘正兵参加;完成抢救任务;

10月24日,歙县清凉峰,7名驴友走失,程红梅、吴爱姣、谢瑶、朱昱娟等15名队员参加,历练15个小时,成功救出走失人员;

10月28日,黄山市昌仁医院和屯溪区奕棋镇竹墩村农户家摘除马蜂窝;

……

这是山越志愿者江涛给记者看的志愿服务记录,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今,该组织一共实施了82次应急救援。包括寻找失踪老人和驴友、打捞落水、溺水者以及摘除马蜂窝、开展应急演练、公益急救知识宣传等。

说话间,两名志愿者来到中心,取出工具,欲去城区摘除一处马蜂。而就在前一天,他们分别摘除了首康医院和屯溪区奕棋镇竹墩村的两处马蜂窝。

 

C:感动在黄山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于三忠告诉记者,“山越有严格的纪律,每周三是雷打不动的专业培训,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不能接受施救对象的吃请、礼物和金钱。只收锦旗和微笑。我们靠的就是山越救援专业的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

近日,屯溪区一市民因私自到休宁岭脚村挖笋,不慎跌入山涧,卡在石缝中不能动弹,被巡山村民发现并及时呼救。救援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组织志愿者赶到岭脚村。在勘察地形后,迅速实施救援,队员及公安干警还有在场的村干部轮番将被困人员从山涧中移出,因被救助人在山中被困两日,生命体征微弱,用保温毯进行包裹后,固定在担架上,转移到山下后,被困人员被120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生还。

2013年以来,山越参与的山地、水域、城搜、除蜂等公益应急救援每年以百次计算,平均三四天就有一起,直接救援求助逾千人。范围主要为黄山三区四县,也曾跨市参加过2016年马鞍山博旺特大洪水和今年宁国市甲路镇的泥石流救援。

说起马鞍山博望洪水,参与志愿者刘素萍至今说来仍感动不已。她说,当年驰援400多公里,饭都顾不得吃,在齐腰深水中,当地老百姓把饭端给他们时,那一刻,眼泪出来了,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价值所在。

于三忠说,2016年,他们在歙县清凉峰救援过上海的一位知名房产教授,老人已经把山越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为了感恩给予自己第二次生命的山越,不但自己捐钱捐物,还发动身边的人,通过各种方式报恩。

“我们没有一分钱报酬,是无数的爱心人士在支持和激励着我们向前。”于三忠坦言,由于是一个民间组织,没有经济来源,因此也有很多困难,资金、办公场所、专业设备是主要问题。不过,市红十字会、市体育局等一些部门也给予了他们支持。前进的路虽难,却也有温暖的力量。

如今的山越成为黄山人口碑相传的“英雄”、“超人”,2017、2018年度,山越获得了黄山市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安徽省第一届健身休闲大会的突出贡献奖等殊荣。

 救援图片和视频由山越提供

 


值班编辑:汪鼎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