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走转改】黄山区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

2018年12月25日 08:44:18 |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今年5月,省综改处将黄山区推荐升级为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黄山区委、区政府结合黄山区情实际和资源禀赋,明确该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注重基层探索,紧紧围绕“建设山区精致休闲农业”核心任务,在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文明发展方面建立新机制、探索新办法,力争在农村综合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争当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的先行试验区。

发展香榧种植产业

走进位于黄山区甘棠镇甘棠社区的孟山香榧基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漫山遍野的香榧树苗分外耀眼。

孟山香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长林,同时也是这个基地最大的股东。2016年之前,他的身份是造林大户,200多亩树木,并未产生多少经济效益。如今,他的身份变成了股东,在260亩的香榧基地里拥有20%的股份。他笑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未来的前景十分看好。”目前,该基地被确定为国家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和观摩点。

甘棠社区副主任汤礼平告诉记者,甘棠社区是一个“村改居”的农村社区,居民以二、三产业收入为主。2016年初,结合农村股份制改革,甘棠社区以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带动居民增收为目标,新增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孟山香榧种植产业。2016年9月,注册成立黄山市孟山香榧专业合作社。采购苗木14000株,于 2017年初完成全部香榧苗栽种。今年4月,开始基地道路硬化工作,新建道路3000多米,均宽3.5米,总投入79.7万元。

“香榧2+5品种七年可以挂果,2+3品种九年可以挂果,为了树木更好生长,提高挂果率,我们推迟两年挂果。九年后,2+5品种总收入可达280万元。”汤礼平介绍说,该项目一期投资150万元,其中社区集体山场占股份10%,另投入资金61.5万元,占股份41%,社区山场及资金总计占股份51%,带动造林大户及居民、两委干部参股49%,组建香榧专业合作社。集体以山场和资金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居民以资金入股实现“农民变股民”。在造林大户和社区两委以及参股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香榧基地苗木长势良好,今年11月,根据合作社发展需要,经全体股东同意,每股增资2000元用于香榧基地日常管护。下一步,拟将基地打造成香榧公园,为居民休闲观光提供场所。待到香榧成年旺果期有收益时,各投资人按照投资比例享受分红;社区其他居民(甘棠股份合作社股民)也可以通过香榧合作社的集体投资收益享受到甘棠股份合作社的股份分红,实现集体、股民双增收的目标。

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仙源镇龙山村的睿桥家庭农场,草莓园大棚内一株株草莓开始挂果。草莓园的主人程阳春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2014年回乡创业。他通过转租的形式,将当地16亩钢架大棚转租过来,种植草莓。2017年,他每个棚的收入达1万多元。

据了解,黄山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制定出台《黄山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3项改革实施方案,坚持以“三权”促“三变”,积极盘活集体“四荒地”、水面等资源和农业设施、房产等闲置资产;制定出台《黄山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建立江南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规范便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土地流转、集体资产资源转让租赁等农村产权交易行为,目前,完成交易17笔、交易额5531万元。

该区大力拓宽农民持续增收途径,创新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机制,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3个、家庭农场24家;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100亩,流转总数达6.26万亩,占确权总面积的32.1%。实施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创新行动,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遴选100名农业技术指导员,每位指导员联系服务6个科技示范户和2个贫困户上户服务指导;建立完善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制定出台《黄山区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安农大500亩试验田和50亩种质资源基地,健全完善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和管理平台,构建“省级科研院所+产研技术联盟+区域试验站+基层农技队伍+新型职业农民立体式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模式。实施电子商务建设工程,制定出台《黄山区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一个镇级电商中心、10个服务网点,建立互联网+农产品的电商销售模式,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 

综改试点稳步推进

记者从黄山区综改办了解到,黄山区围绕中央和省财政部门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总体要求,综合乡镇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特色农业产业支撑、农村党建和基层治理现实,确定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为中心,选取“3镇+3村”作为试点试验区域,其中耿城镇、三口镇、仙源镇3个镇14个村作为试点试验核心区域,予以整片推进;甘棠镇甘棠社区和兴村、新明乡猴坑村3个行政村作为试点试验辐射区域。

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农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四大任务,按照“建一套机制、推一项改革、投一批资金、试一批项目”的思路,详细制定试点区域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三年方案,明确工作总体目标、分项目标和具体目标,确定该区试点工作投入资金3亿元,实施33大类试点项目类型,探索建立13项改革试点机制,同时分年度制定任务清单,将每项改革分解到具体年度、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根据试点试验三年方案,2018年,黄山区共安排综改试点具体子项目63个,其中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子项目12个、乡村治理机制子项目28个、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机制子项目15个、农村生态文明发展机制子项目8个;2018年度计划总投资11428万元,其中试点资金2500万元,财政统筹4318万元,社会投入4610万元。

截至目前,63个试点项目已开工或启动实施62个,1个未开工的弦歌村“美丽党建3A争创”项目拟进行调整;时序进度达到50%以上有46个(完工18个)。完成总投入8621万元,占计划总投入的75.4%。

(作者:冯劼 责编:程红妹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