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走转改】屯溪区:智能化提供社会治理新动能

2019年06月26日 11:55:08 | 作者:汪 鼎 来源:黄山在线
|

雪亮工程”是守护人民安宁的“千里眼”。走进屯溪区综治中心,大屏幕上,全区道路通行、商场学校人流等情况一览无余,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供了准确的一手信息源。而这些都要归功于平台接入的3000余路各类重点社会自建资源视频数据。

自2017年起,屯溪区通过联合本土科技企业,率先建成使用屯溪老街物联网防火大数据平台,并在此之上搭建起区社会治理物联网交互平台,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通与社会重点公共资源的连接壁垒,将具有海量规模、快速流转等特征的数据信息变成活的社会治理要素,广泛应用于社会治理领域,以更好地服务不同社会群体进行精准分析、精准施治、精准服务、精准反馈。

以往像小区、学校、医院、停车场等单位拥有大量的自建视频资源却无法被利用,大量资源被闲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治理智能化,真正是抓住了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区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并科学应用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屯溪区有效提升了综治中心信息化、网格化、智能化、实战化水平,实现了理念新、思路清、花钱少、效果好。

日前,在黄山市雪亮工程建设现场会上,区社会治理物联网交互平台大放异彩。

无需改装探头,实现特定目标人群人脸库的动态管理和关键卡点的动态布控。”在现场会上,通过软件升级,技术人员演示了为每一个接入平台的普通视频资源赋予了智能化应用能力。“包括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以及接入用水、用电、消防、燃气等信息,我们对可能发生的社会治理案件通过交互平台应用可以有效地预警和预防。”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会治理智能化,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重构社会生产与社会组织彼此关联的形态,屯溪区社会治理的水平和层次得以提升,社会治理过程更为科学、智慧和优化。

帮助寻找走失的老人小孩、定位追踪犯罪分子目标车辆,在屯溪区,智能化为社会治理提供的新动能正在实实在在显现。

2018年,屯溪老街古建物联网防火大数据平台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社会治理物联网交互平台也得到省、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并将经验在全省、全市推广。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