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走转改】横联村 小山村的新气象

2018年11月27日 15:13:00 | 来源:黄山在线
|

白云簇拥,青山环绕,定邦河悠悠淌过。10月18日,记者走进歙县横联村,感受小山村的新气象。

修路、建房、茶叶生产、特色种养殖……扶贫攻坚,在横联村四面开花。

产业扶贫 鼓起腰包

乘车入村,途经皆是成片的茶园。这些经过茶农精心培育的茶树,就像一条条绿油油的玉带,在山中盘旋。这里是茶农们的“聚宝盆”。

茶叶,一直是横联村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横联村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开展茶园提升改造,发展茶叶产业化经营,同时鼓励引导合作社、龙头企业采取劳务、租赁、入股分红、订单收购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让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中稳定增收。

“不会种地的,流转之后土地收益稳定;没有工作的,提供就业岗位。”歙县黄坑寺合作社于2015年成立了歙县齐峰茶叶有限公司,这些年来吸引了118户农户由土地入股和订单农业等形式入股经营,茶园面积达到1100亩,吸纳了十几位贫困户就近就地打工增收。合作社每年仅用工费用就近30万元,一律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合作社负责人齐建华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土地租赁500元一亩,茶叶收购为一般农户每年增收3000元、基地农户增收6000到8000元,在茶厂固定工作的每个月拿到3500元到4500元,采茶季临时做工的一天也有90元到120元。茶叶产业化经营让贫困户们鼓起了腰包。

2017年,横联村又开始了“1+N+1+1”金融扶贫模式的尝试,20户贫困户转变身份,成为歙县齐峰茶叶有限公司的股东,每户一年可获得3000元的红利。

这些给贫困户陈家茵的生活带来了曙光。前几年因为丈夫去世,加之自己身体不好,家中债台高筑。“以前只能靠卖点茶叶,这几年在齐峰茶业打零工,一年收入一万块钱左右,去年年底还分红了3000块钱,茶叶还可以卖三四千块钱,收入比以前好多了。”2017年,陈家茵摆脱了贫困的“帽子”。

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做强合作社经营模式,归根结底是为了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实现收入增加。抓住了增收的问题,也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自主脱贫 点燃希望

走进贫困户朱国军家,三层小洋楼气派敞亮,小作坊内的贡菊花香四溢,猪圈里3头大肥猪正在欢快地进食。

扶贫的好政策,点燃了贫困户“不愿再苦下去”的志气,让他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为实现贫困户产业脱贫全覆盖,横联村充分发挥当地优势产业带动引领作用,对有劳动能力且有脱贫意愿的贫困户落实特色种养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自主发展茶叶、青梅、菊花、养牛、养猪、养羊等项目。

这让一直在外地打工的朱国军看到了机会。“谁也不愿意做贫困户,既然村里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就得抓住机会。不光不再穷,还要富起来。”

2016年,朱国军毅然回乡办起了养猪场,去年出栏生猪30多头,今年上半年又出栏了近20头。辛勤的劳作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逐渐富裕起来。尝到了甜头的朱国军一心想做出点事业,前不久,他又投资了2万多元,在自家的后院建起了菊花烘干小厂房。

菊花烘干机一次可同时烘干60屉菊花,在满足自家6亩贡菊烘干需要之余,他还收购了村民的鲜菊花加工出售。短短三个月,朱国军就进账了上万元。“接下来还有徽州黄菊、金丝皇菊,应该还会有2万多元的收入。”

谈及明年,朱国军心中早有打算:“明年打算扩大菊花的种植面积,小厂房再上一套烘干设备,猪还要再加几头。”勤快的朱国军并没有满足于此,他把烘菊花和养猪交给妈妈打理,自己到附近的养猪场打工,一个月又多了2400元的收入。

今年,横联村一、二、三批到户产业项目已经落实到位,现已累计发放资金193400元,收益贫困户161户,预计收益达200余万元。

辛勤的汗水,希望的产业。摆脱了“等靠要”思想的贫苦户,搭上了脱贫的快车。   

扶贫攻坚 安居乐业

汽车在新铺的村道上欢快地奔跑,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家中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流淌……

住进安置区的程小宝脸上笑开了花。程小宝原来住在横联村湧坑组,距离屯溪18公里,交通不便,饮水都成问题。“住在高山上,什么东西都是肩挑背扛,有一年老母亲生了病,救护车都上不来。”提到原来的居住环境,程小宝湿了眼眶。“现在好啦,政府统一把我们安置到这里,自己不用花一分钱。离屯溪只有4公里,生活、打工都方便了。今年8月我们自己还加盖了一层,现在两个女儿回来,都有地方住!”

朴实的话语透露出浓浓的幸福。今年以来,横联村安置点利用原乡政府4亩建设用地和部分山坡地,规划建设了16幢安置房,总建筑面积975平方米,已安置贫困人口39人,投入资金214万元,完成了安置区道路、供排水、强弱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毕。现16户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过上了“搬”出来的好日子。

安居只是幸福生活的开始。今年以来,横联村旃田自来水主管道和相关设施的维修改造已经完成,汪坑至群领通组公路工程已完成顺利通车。定邦至三安的5.4公里路段正在拓宽与硬化,定邦大坞2.5公里拓宽工程基本完成,大坞自来水改造项目已在建设中……

今年8月,横联村致富能手洪卫东走马上任,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老百姓推选致富能手作为自己的带头人,也表达了他们想脱贫、盼致富的殷切期望。

洪卫东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一上任,就开始着手养殖场的无害化处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洪卫东如是说。

改造提升茶园、开发竹木工艺品、发展农家乐、打造休闲度假村……一幅幅美好的蓝图在洪卫东心中徐徐展开。

回望横联,竹林绵延,茶园葱茏,树木茂密,间有寺庙、石窟、水库隐匿其中,一个生机勃勃的山中小村蓄势待发……


向着幸福生活前行

10月18日,本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走进歙县王村镇横联村,采访当地脱贫攻坚的故事。

“要不是有就业扶贫车间,我这么大年纪的人,只能闲在家里。”“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晚年生活有了保障。”……采访中,贫困村民一句句大实话说出了他们内心的感激,也让记者感受到横联村脱贫取得的明显成效。

危房改造保安居、特色产业助脱贫、健康扶贫保健康、就业脱贫促攻坚、小额信贷帮发展、教育扶贫助就学、社会保障来兜底……两年多来,横联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从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借力各项扶贫政策,精准帮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他们抛弃“等靠要”思想,逐渐走上自主脱贫之路。 (下转第二版)

深秋的凉意渐浓,横联却一派火热。当天上午,在旃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7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荣女和徐爱红在安置房基础上自盖的二三层楼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忙着室内装饰;三安通往定邦的公路上,挖掘机和工人忙着路面拓宽与硬化,投入160余万元实施的路面改造提升工程即将完工;齐家山家庭农场的就业扶贫车间内,务工的贫困户推着小车往返忙碌着……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横联人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幸福的小康生活阔步前行。

本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

(责任编辑:实习生 肖航)


值班编辑:肖航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