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走转改】黟县旅游: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2018年11月27日 15:24:26 | 来源:黄山在线
|

  黟县好看,塔川秋色,木坑竹海,观山水人文之美;

黟县好听,徽州民歌,西递音乐节,传悦耳动听之音;

黟县好吃,渔亭糕,腊八豆腐,泗溪三宝,留生津馨香之味;

黟县好玩,屏山全地形车,宏村滑翔动力伞,石林管式滑道,享运动休闲之乐……

近年来,黟县不断挖掘市场潜力,在古村落观光旅游的基础上,积极培育高端度假、休闲体验、户外运动、文化演艺、摄影写生等特色新业态,实现“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拓展。新业态的不断丰富正在让黟县旅游呈现前所未有的活力。

新、奇、特满足“轻奢”需求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然而,带有诗意的旅游目的地不仅在远方,黟县宏村滑翔伞、西递音乐节、协里房车营地、秀里影视村的定制游等也能满足游客的“轻奢”需求。

在宏村,游客可以翱翔在风景秀丽的宏村塔川景区上空,俯瞰鳞次栉比的徽派民居,欣赏水天一色的绝美湖景,体验滑翔伞极限运动魅力。

在西递,建立世界乡村音乐民谣基地,邀请世界各地乡村音乐歌手来黟创作、巡演,同时培养基地驻唱歌手,为底蕴深厚的徽文化注入鲜活的音符。

在秀里,游客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给旅游来一个“私人定制”。在青山绿水中,小住三五天,喜欢户外运动的,选择骑行、徒步或露营;喜欢徽文化的,可以听听徽学专家的授课,学学竹篾制作……

近年来,黟县不断开拓新项目,推行“旅游+体育”发展运动休闲产业,扩大国际山地车公开赛、徒步露营大会等赛事活动影响力,发展自由滑草、热气球观光、动力伞等运动休闲项目,开发古道徒步、户外拓展、赛事训练等体旅产品。推行“旅游+摄影”搭建传播新平台,优化“两江源”徒步摄影系统线路,推行“旅游+写生”延伸艺术经济产业链,运营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写生基地,建设灰狗营艺术旗舰基地。

古城漫居小镇、沙滩娱乐足球、玻璃栈桥、花花世界、西递野宿部落、茶坦特色民宿、全地形车、航天主题乐园等项目有的已开业,有的正在建设和谋划中。

目前,2018年西递音乐节开场在即,届时吴吞、房东的猫、周云蓬、丢火车、余秀华、钟立风等歌手诗人将齐聚西递,和广大民谣爱好者一起完成山水间的弹唱……

从乡村旅游到乡村生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从陶渊明的“悠然见南山”到王维的“桃花源里人家”,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于世外桃源的渴望。而黟县以高品质的返璞归真、田园牧歌为特色,变乡村旅游为乡村生活,成为城里人圆梦的地方。

门外,草地、稻田、小河,一把大大的遮阳伞下几把座椅,一块厚厚的原木就是茶几;室内,老式榨油机横亘中央,在风琴、电扇、收音机等各类旧物件的衬托下,咖啡馆、酒吧、书吧、茶馆没有隔阂又过渡得顺理成章。

上述场景出现在黟县碧山村的猪栏酒吧,这是一对外地诗人夫妇献给游人的民宿作品。“假如客居猪栏,会有隐居山林的错觉,就像可以让时间慢下来、静下来,远离尘嚣,每日除了吃饭、看书、喝茶、观山、听风、沐雨,似乎也没什么别的事情好做。在黟县的猪栏酒吧,就要做一只散漫在山野田园里的猪,就那样,慵懒悠闲的活着就行。”一位文艺的游人如此说道。

而在秀里影视村,可以吃上一桌地地道道的杀猪饭,做一回地地道道的徽州人。秀里杀猪饭在旧祠堂百匾堂里开席,桌是徽州的八仙桌,碗是徽州的蓝边大碗,菜是香喷喷的猪血汤、油而不腻的米粉蒸肉、口感正宗的红烧大肠、老少咸宜的萝卜烧肉……宴席前的鸣炮、敲锣、村长致辞、还有两位壮年抬着上菜的风俗,都让游客分分钟融入徽州过年的热闹氛围中。

“现在很大一部分游客到乡村已不再是单纯的旅游,而是被乡村的环境所吸引,在当地较长时间地生活和居住,探寻古老的民风民俗文化,追求和向往返璞归真。”秀里影视村有关负责人表示。

黟县大力推行旅游+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培育生态观光、农事参与、民俗体验业态,推动“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五里桃花、深冲茶园、木坑竹海等乡村旅游开发初显成效;猪栏酒吧、塔川书院、驿境、御前侍卫等一批精品“黟县风情民宿”已经成为国际国内市场新宠。

在西递,自在谷项目正在筹建中,竹林、茶山、农田、村庄、温泉,四百多个纵横交错的天然小谷,一百栋自然生长的老房子,将在这里构筑一座世外桃源的理想国。

让老房子“活”起来

在黟县,像猪栏酒吧一样,古色古香的风情民宿不在少数。民居“复活”变为民宿,既是古民居保护的新探索,更是黟县旅游转型升级的新业态。

“过去村民的老房子年久破败,大多拆了重建,造成‘建设性破坏’,现在的老房子成了‘香饽饽’,有的做观光,有的做民宿、酒吧,实现了古民居的活态保护利用。”黟县遗产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黟县境内有3000余幢明清古民居,其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有1590幢。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建筑群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6处、中国传统村落31处、省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88处。

目前,黟县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12种产业类、7种社会事业类新型业态,采取多种模式加强徽州古民居活化利用。主要有认领模式,如南京先锋书店认领破败的碧山村汪氏祠堂,投入750万元打造文创产品新业态碧山书局;北京华生行公司认领倒塌的龙江村叶氏祠堂,投入3000万元打造黄山古典家俱博物馆。认购模式,通过购买古民居进行打造,如猪栏酒吧系列、南屏“晴园”、龙江“驿境”、屏山“御前侍卫”、西递“徽娘”等一批精品民宿客栈、文化酒店;承租模式,主要以私有古民居承租给外地客商为主,例如各景区、古村落内的小型民宿客栈、酒吧茶吧等。托管模式,如宏村村内的南湖书院、乐叙堂、承志堂等托管给旅游企业打造展示展陈类业态,吸引广大游客参观。入股模式,主要以企业与村民之间参股入股形式参与到古民居活化利用,如北京大地元乡、天津东果集团等企业对较为集中成片的古民居活化利用。流转模式,主要以集体组织成员之间的古民居交易流转,打造农家乐、客栈、地方小吃等。受让模式,以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挂牌交易和国有企业收储两种方式为主,如黟县古民居产权流转试点完成的8幢古民居和国有企业徽黄集团收储古民居打造“徽堂”等。黟县古民居活化利用方式正趋于多样化、参与对象更加多元化,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如今,在碧山书局、在南屏“晴园”,在南湖书院……曾经斑驳的老屋里散发出勃勃生机,高高的马头墙迎来了属于她的春天。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从一轮明月到繁星满天。黟县,正迎着“旅游+”的朝阳,阔步前行。

本报全媒体走转改小分队在黟县采访。   祁俊/摄

记者手记:

全域旅游 全景黟县

从西递到宏村,行走在西宏古道上,清澈的溪流绕山而过,一溪红叶染得漫山色彩斑斓,粉墙黛瓦的农家小院,几畦碧绿菜园更添一份诗意。行走途中偶遇西递一位村民老胡,听说我们来采访,高兴地放下刚从地里采来的满满一篮子萝卜,拿出手机一张张给我们翻看他拍的美丽风景,指点我们的行程,热情地邀请我们要常来走走。老村民对摄影的爱好和执着,溢于言表的自豪之情,令人感叹。

多年来,从自发组织到公司经营,从品牌打造到全域旅游,黟县立足“中国画里乡村”的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与旅游要素相结合,推进乡村旅游与摄影、影视、体育、休闲等融合发展,把“村庄变景区”,让传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自然真实地融入美丽的自然景观之中,成功打造了“世外桃源、画里乡村”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出差异、出亮点、出卖点、出特色,在旅游开发中,黟县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强化环境整治,积极进行文化创意,让每位游客行走在“画里乡村”,尽得空灵之气与浑然朴茂之美,体验回味浓郁而纯正的田园文化气息。宁静古朴的山村,蓬勃兴起的民宿,丰富多彩的业态,不仅让当地群众直观感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变化,更让山区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旅游为主导的服务业已成为黟县县域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13—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090元增加到14082元,年均增长9.6%。

全域旅游、全景黟县。老胡的笑容和举止是最好的诠释。

本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

(责任编辑:实习生 肖航)





值班编辑:肖航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