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融入 跑步共进 跳起奋进

2019年05月28日 08:54:06 | 作者:王亮礼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黄山高新区以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融入杭州都市圈工作任务和杭黄两市“1+9”战略合作协议为统领,勇当排头兵,念好“三字经”,力争在交通互联、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实现与杭州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发展。

今年是我市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开局之年、推进之年,更是突破之年,做好融入杭州都市圈各项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黄山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引领发展的主引擎,将切实发挥“桥头堡”作用,以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融入杭州都市圈工作任务和杭黄两市“1+9”战略合作协议为统领,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化合作交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勇当排头兵,念好“三字经”,力争在交通互联、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实现与杭州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发展。

走。我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我们就成了一家人。一家人,一家亲,就要经常走动。走一走,才能发现差距,才能知道我们的不足。首先是解决好思想观念和思维层面的问题,需要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深的层面加以思考,把思想解放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强力冲破阻碍发展的陈旧观念,以新的思路推动黄山高新区新一轮大发展。其次是解决好制度层面的问题,学习杭州持续深化推进各项改革举措,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创新“高地”、创业“天堂”的先进经验和发展理念。再次是解决操作层面的问题,学习杭州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和服务政策,学习杭州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结合等一系列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

跑。进入杭州都市圈以后,解决起跑的问题十分重要。虽然我们已经是一家人,但是一家人也是有分工的,我们要找准定位,当好一家人中属于自己的角色。黄山市山水优美、文化灿烂、生态绝佳、区位优越,最重要的是解决好特色发展的问题。对于黄山高新区,就是要践行“两山”理论,跑步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一是依托黄山良好的生态、优质的农产品资源和响亮的品牌优势,大力推动小罐茶等绿色食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打造绿色食品园,实现绿色食品从黄山再出发。二是延伸富田精工等智能制造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形成集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等为一体产业体系。三是依托中国银联在我国银行卡产业的核心和枢纽地位,建设大型数据存储中心、客服中心和银联集团产业配套后援基地,打造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数字小镇。

跳。走近融入,跑步共进,跳起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需要高速度。黄山高新区要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助推梦想的实现。一是产业新城要新在“高”字。作为融入杭州都市圈的“桥头堡”,要瞄准“航母”级项目、行业“单打冠军”项目和成长性好的“独角兽”项目,精准出击,全面突破,加快现有企业与杭州都市圈内企业的协作配套,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二是城市新区要新在“品”字。加快建设旅游综合体、高端商务区、旅游休闲购物区,完善学校、医院、银行、公园、广场等公务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新城承载能力。加速推进孵化器、加速器项目,吸引杭州核心圈层的优质项目落户黄山,不断拓展周边片区业务。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高新区的梦想,近期就是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以创促建,争取在2020年成功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中期到2025年,园区实现产值300亿元;远期到2035年,建成“百亿产业、千亿园区”。在我们追梦的过程中,也将助推杭州都市圈的城市实现梦想,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


责任编辑:孙冯燕值班编辑:汪鼎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