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2019年08月08日 08:43:24 |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黄山在线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大战略、大机遇、大舞台,全市上下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来认识,以更实的举措来把握,以更强的担当来推进。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审议通过《黄山市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方案》,标志着国家战略在我市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必将对新时代黄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起到重要引领作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和省《行动计划》,坚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紧紧扭住融入杭州都市圈这一突破口,以理念接轨为先导,以产业协作和区域协同为重点,以体制机制等高对接为保障,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美丽中国先行区、长三角重要生态屏障区、绿色产业聚集地,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政治任务,更是历史机遇。党中央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出台国家层面《规划纲要》,这是着眼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省《行动计划》明确“一圈五区”的总定位,黄山是其中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一极。这一定位,是省委着眼安徽“两地一区”国家定位,对我市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黄山新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新的更大发展平台。我们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考量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定执行,确保上级精神在黄山落地生根。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扬己之长、补己之短,拿出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首选地和集散地,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黄山贡献。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黄山扬长补短、奋发作为的大舞台。市《实施方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扣上级精神、凸显黄山特色,明确提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行动路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我们在工作推进中,要坚持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从最有共识、最需突破、最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事情做起,体现标杆性进度、展现示范化成果、浓厚一体化氛围。要聚焦解放思想,进一步推动理念接轨,真正学习长三角那种聚精会神的发展意识、放眼世界的开放视野、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马上就办的效率观念、敢闯敢试的担当情怀、落细落小的严实作风、善作善成的实效标准、心无旁骛的干事氛围,人人争当新时代的“徽骆驼”。要聚焦产业协作,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紧盯产业转移抓招商引资,紧盯市场需求抓有效供给,紧盯创新经济抓分工协作。要聚焦错位发展,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共绘发展蓝图,共推重点项目,共建推进机制。要聚焦生态共治,进一步构建绿色屏障,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让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成为黄山最鲜明的标识符。要聚焦优化环境,进一步夯实基础支撑,一方面持续改善“硬环境”,另一方面持续改善“软环境”,尤其是构建一体化人才环境。要聚焦便民利民,进一步推动民生共享,让群众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人人都是主角、没有配角,更没有旁观者。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一体化建设,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高质量落实市《实施方案》。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任务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强化共识、强力推动。让我们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真正把一体化发展融入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真正把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现实,以全市“一盘棋”的合力务求融入一体化的实效,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黄山建设新篇章。


值班编辑:汪鼎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