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修复镇海桥

2020年07月17日 09:58:29 | 作者:袁玉灵 来源:黄山在线
|

7月7日,我市遭遇强降水侵袭,有着484年历史的镇海桥不幸被洪水冲毁,一时间在很多徽州人心中掀起了不小波澜。镇海桥绝非普通的老桥,她留下过多少代徽州人难以割舍的记忆!那些美好又复杂的经历以及伴生的殷殷情愫,是日复一日积淀出来的,是和那些岁月沉浮、盛衰、光荣、痛楚紧密相连的。所以,我们应当理解徽州人对于镇海桥的心心念念,因为她承载的城市记忆是那么的强烈。

如今,镇海桥倒下了,尽管我们不忍相信、不愿接受,可是它已成现实。很多市民和网友在深深惋惜的同时也纷纷表达了再修古桥的强烈愿望。市委、市政府顺应群众意愿,第一时间作出修复镇海桥的决定,于7月11日发布对镇海桥散落的桥梁构件、石料等原料开展打捞工作的公告。由于镇海桥具有城市桥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多重身份,需要相关专家结合文物保护、交通、水利等各方面因素,研究制定修复方案。所以,修复镇海桥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上下联动、科学决策、多方配合、有序推进。

洪水过后,新安江水归于平静。作为市民,我们自当回归理性,冷静思考镇海桥修复过程中,我们能做点什么实事;冷静思考自然灾害重创下,全境徽州文化遗存该如何保护;冷静思考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该如何为子孙后代留住城市记忆、赓续历史文脉、弘扬徽州文化……如今,修复镇海桥工作开始启动,需要全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既不当冷漠的旁观者,也不让空论杂音干扰桥梁修复的步伐,涣散凝心聚力的激情,影响干事创业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有着“文物之海”美誉的徽州,一直以来,从古桥到古道、古亭、古民居、古祠堂等地面文物的保护困难重重,古建筑保护任重道远。由镇海桥而念及其余,一方面我们必须总结保护经验、汲取洪灾教训,另一方面则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经济发展,为更好保护徽州文化遗存提供更多保障。当前,我市正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融杭接沪”步伐,我们应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创新担当,齐心协力谋发展,把文化遗产保护好。

今天,洪水冲垮了一座古桥,但绝冲不垮黄山人的凝聚力和精气神,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中不断总结经验,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在真抓实干中解决问题,我们坚信,徽州大地必将矗立起一座座新地标!


值班编辑:胡晓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