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合法化又何妨?

2018年02月07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国务院新闻办1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交通部全力增强运输服务能力,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充分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刘小明表示,非法拼车运营主要是拼车运营者多次规律性地往返某些线路,而拼车出行属于顺路捎带。他同时提醒拼车出行民众,出行前要与车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网络不断扩大,高铁运力得以大幅攀升,但直面今年预计达30亿人次运输量的春运,汽车、铁路、飞机等公共交通运输系统的运力依然十分严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在总体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春节回家“一票难求”的现象则无法从根本上缓解。此刻,拼车、包车、租车、自驾等民间自发的运力形式,就会日渐成为人们回家过年时的新选择,以拼车回家过年的方式日益受到人们青睐。毕竟,搭乘顺风车的数人分担油费、路费,价格上具有比较优势,在购票难的压力下,选择拼车回家的便利、省钱、环保节能等好处看得见,摸得着。

不过,一段时间以来,拼车是被列入非法运营之列的,甚至一度还遭遇了“钓鱼执法”。现在回头来看,此前拼车被禁,根据是一旦发生纠纷,双方权益无法保障,乘客安全也是个问题,会牵涉诸如金钱纠纷、意外纠纷、财物安全等实际问题,不得不加以防范和规避风险,以至于拼车和黑车似乎仅隔着一层窗户纸,让人“傻傻分不清”。

正因为如此,现在交通部的表态才让人倍感欣慰,其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直言拼车出行属于顺路捎带。这些无疑是符合规律、顺应民意的善举。眼下,是到了打破固有思维,创新管理手段,进而给“拼车”和非法营运划一道清晰判别界线的时候了。尤其在小轿车大量进入市民家庭,不少城市已出现严重交通拥堵之际,给拼车解禁,让拼车合法化,则应当放到落实节能减排、宏观环境保护政策的高度上来审视。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