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中课本增加古诗文背诵叫好

2018年02月07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新修订的高中课程标准增加了古诗文的背诵篇目,由过去的14篇增至72篇。有论者认为,这给学生增加了很大负担。其实,概览之前的语文教育经验,背诵并不能以负担论之,反而有审美享受的作用,甚至可以算一种学习的捷径。(据《光明日报》)

背诵古诗文的数量增加,有人觉得这是为高中生们增负。的确,从14篇到72篇,数量几乎翻了5倍,这样的背诵程度,确实不少。乍一看去,也似乎是让学生们感到压力重重。

然而,有压力才有动力,当教育界人士呼吁应该继承和发扬传统国学的时候,古诗文就当仁不让地需要增加它的影响力。接受古典文学的熏陶,提升国学的综合素养,背诵就是最好的方式。

毫无疑问,对于增加古诗文的背诵篇目,是教育专家和教育部门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其积极意义是深远的。在高中阶段,可以说是学习古诗文的黄金时期,一方面通过中小学的文字积累,可以熟读古汉语;另一方面又处于记忆力相对较好的时期,可以消化和记忆,并且将其消化在脑海中储存起来。这样,无论是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会因为这个阶段的积累而受益终身。

很多时候,我们会用“书到用时方恨少”来形容自己当年学习时的不足,古诗文学习也是一样,在背诵的黄金阶段,进行相对大量的强记,在你走上社会之后,真正需要用到这些内容,或是要引用时,可以信手拈来,毫不费力,不是更好?

莫要因为暂时的压力就望而却步,更不需要因为一点点的负荷就看成是负担。古诗文的朗诵和记忆的过程,也是沉浸书香、向经典致敬和洗礼的过程,这些经过了几千年文明积淀和锤炼的文化精粹,无不饱含着古代先贤的智慧和结晶,它是岁月的瑰宝,是无价的。品读和背诵它,就是在继承和弘扬这些灿烂的国学文化!中学课本增加古诗文的数量,应该对这种做好叫好!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