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食堂”是个好法子

2018年02月09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一进入腊月,农村婚宴多了起来。很多地方还保留着在家摆席请客的习惯,这给食品安全造成很大漏洞。这些年不断有婚礼宴席集体食物中毒的报道。如何弥补漏洞,保证食品安全呢?长葛市后河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曹杰峰有办法。他与当地政府协商,在当地建起百姓食堂,配置专职的厨师和帮厨,让群众婚宴有个集中固定地点,方便监管,有效地保证了食品安全。(2月4日《光明日报》)

虽说时下的农村倡导“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等节俭文明新风,甚至有些地方严格“限规模、限礼金、限参加”的操办宴席标准,以期切实减轻农村人情和婚丧嫁娶等名目的负担包袱。但是,在农村若要真的操办一场像样子的宴席并非易事,主人往往要提前数天筹备,并采购食材,向邻居借餐具、桌凳,邀请邻居或亲戚帮忙掌勺、上菜和收拾,往往是一场酒宴下来,累得主人一家与邻里乡亲筋疲力尽,至于其间甘苦、得失或者说值不值,恐怕唯有主人家心知肚明。同时,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农村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农民缺乏基本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经营者缺少必要的法律知识和商品知识,农民的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普遍不强,加之分散,监管难度很大,往往会导致农村市场成为食品安全的漏洞或大隐患。

可如今,谈起“百姓食堂”,曾在那儿办过婚宴的村民闫先生说的话就颇具一定的代表性,诚如他所言:原来在家里办宴席,地方不好找,环境差。这里场地整洁干净,一桌三四百块钱就能搞定,食品安全有保障,还有专职的厨师和帮厨,到百姓食堂聚餐放心。这确实是个好法子,好就好在抓住了农村婚宴难管理的症结,变分散为集中,变忧心为放心,既方便群众办婚宴,又轻松解决婚宴分散不易管理的难题。

当然,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靠“百姓食堂”一种管理法子,就能包打农村婚宴食品安全的天下。但是,“百姓食堂”这种创新的工作方法,毕竟为我们解决一个个农村市场监管难题,提供了订法规、出政策、下文件等多种方法中一种,并且这种新型的农村经济业态,看上去还满足了农村婚宴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对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隐患和威胁,颇受老百姓的青睐。因此,“百姓食堂”这个好法子值得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