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同学聚会初心

2018年02月09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春节是中华儿女亲情、友情大集聚的时候。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同学聚会。趁着春节见见老同学,看看同桌的她是否还是长发飘飘,睡在上铺的同学可曾变了模样,拉一拉当年的往事,叙一叙当下的家常,想想就让人期待。

按理说,同学搞搞聚会,大家交流一下各自的工作生活情况,相互间留个联系方式,加深加深感情,日后谁遇到了困难,相互帮一把,这本是件好事。然而,现实并非如此。有的同学聚会上,发展得好的同学意气风发,慷慨激昂,气场无人能挡。而那些发展得不咋地的同学则只有埋头喝酒的份,一顿饭吃下来,那叫一个失落;有的同学聚会上,比谁的房子大,比谁的车子好,比谁的票子多,比谁的老公有本事,比谁的老婆更漂亮,比谁的孩子更有出息,比来比去,比到最后让同学聚会彻底变了味。攀比,成为同学聚会的潜规则。同学聚会变成了吹牛会、炫富会、攀比会和关系会。概括总结同学聚会是女人八卦三部曲:炫老公,秀孩子,骂公婆;男人显摆炫富三部曲:秀学历与工作、秀房子和票子、秀老婆和孩子。

应当明白,聚会因为是同学大家才聚集在一起,拥有的是纯洁的同学之情。经过毕业后的打拼,由于能力大小不一、机遇不同,每位同学的境况会不相同。因此,家庭聚会不要比谁当了什么官、地位高低;比谁赚的钱多。同学聚会不是生活、事业和地位的走秀,更不是优与差的大比拼,而是最纯真、最纯洁的友情大团聚,不应攀比,只有融情。因此,同学聚会时,不要看到别的同学干得没自己好,就有成就感,傲慢看不起;也不要看到别的同学干得比自己好,就没有自信心了,产生嫉妒心。同学之间,应相互鼓励,盼着彼此好。看到同学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时,应为之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同学聚会没必要摆排场,不一定要去星级酒店,吃大餐,喝大酒,那样就失去了同学聚会的本来意义。曾有3位大学同窗约好去酒吧叙旧,一顿把酒言欢之后,3人面对3000多元的账单,却相互推托起来,谁都不愿买单,甚至还大打出手,最后惊动警察出面调解,让3人平摊了费用,才平息了这场风波。如此,相见不如怀念;更有甚者,联络感情的同学聚会变成了婚姻杀手。有的重遇初恋,致对方婚姻破裂,可谓是“同学聚会,拆散一对是一对”,这种同学聚会不搞也罢。

春节,应坚守同学聚会初心,一方面要通过同学聚会,加深同学最真诚、最淳朴的同学情,让友谊地久天长;另一方面以同学聚会为平台,为社会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曾有同学聚会,成立了一个“萤火虫”公益社会组织,为留守儿童捐赠衣服和图书;有一群60后的老毕业生,就把聚会的经费捐出作为当地公园一棵古树的营养资金,这就非常有意义,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