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别忘远离赌桌

2018年02月1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近日,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农村赌博问题放在春节前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

每到年关,农村在外务工的群众陆续返乡,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千百年来中国人不变的情怀。但是,这也往往是农村赌博歪风易刮的时候。一些人辛辛苦苦积攒了一点闲钱,玩起扑克、麻将来,似乎不赌点钱就无法“提神”。或许,正是金钱的诱惑,有人在春节期间时常泡在扑克场上、麻将桌上,以至废寝忘食,通宵达旦。殊不知,赌博这种恶习给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不可低估,因为它会直接或间接诱发各类犯罪问题,影响社会稳定。因此,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此番联合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加大对农村赌博的整治力度,不但必要,而且非常及时。

其实,对于赌博和娱乐,总有一些人自认为“傻傻分不清”,以至于在那儿探讨“小赌怡情”,还不时质疑对于赌博惩戒的“红线”到底是多少,眼睛盯着的是“娱乐”的群众性,全然不顾赌博的违法犯罪性。实际上,赌博不是娱乐活动,那种“小赌怡情”的借口,不能由此成为乡村春节或过节文化变异的注脚。否则,现实生活中,各地多个版本的“村规民约”为何没有界定多少数额上、下为赌博和娱乐的衡量标准线?那些借“娱乐”“怡情”的幌子行赌博之实的人们,无非是企图开一个逃避法律惩戒的口子。或许这也是农村社会治理的重点。

因此,农村禁赌,或许最有效的办法,仍然离不开“法治”二字。假如这个底线的撒手锏够分量的话,估计会让一些赌徒掂量一下违法成本。当然,我们的政府诸多部门,在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同时,还要进行全方位的正面积极引导,教育村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外出务工人员深刻认识赌博的危害性,远离赌桌,并想方设法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用具有健康创新的过节方式来“对冲”赌博的影响力,尽最大可能消除赌博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朱西敏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