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年夜饭成为“年夜烦”

2018年02月1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今年春节,年夜饭生意格外火爆,不少餐厅的年夜饭早已预订一空,一些餐饮企业顺势推出“年中饭”,让消费者们在除夕当天中午“提前”聚餐。(2月12日《北京日报》)

年夜饭成了“年中饭”,无非说明年夜饭市场的火爆。而正应了那句老话: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如此火爆的市场行情面前,一些饭店、酒楼为了多赚钱,很可能会降低饭菜质量、服务标准,最终让消费者的年夜饭吃成了“年夜烦”。之前就有媒体报道,很多地方的饭店酒楼为了多接待客人,强制性规定客人必须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吃完离开,好接待下一桌的客人,否则就要加收“服务费”。这种情况下,恐怕很难避免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矛盾与纠纷。

春节讲究个喜庆团圆,难道非得让一顿饭来给老百姓的春节添堵?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以下三点,就可以有效避免年夜饭沦为“年夜烦”。

首先一点,如果能在家里吃年夜饭,就最好不要去外面吃。饭店酒楼在推出年夜饭的时候之所以有那么多“霸王条款”和“消费陷阱”,根本原因在于年夜饭市场的供不应求,商家完全掌握了市场主动权,根本不怕自己的年夜饭卖不出去,既然这样,在质量和服务上就很难有真正的保障。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换个思路,在家里操办年夜饭,远离商家的“霸王条款”和“消费陷阱”呢?

在家里吃年夜饭,不但节俭而且实惠,更重要的是,自己动手操办年夜饭,一家人有分工,有合作,忙忙碌碌中,久违的年味就出来了。现在不是总有人抱怨过年没有年味吗?杀鸡宰鸭,烹炒煎炸,既是为年夜饭做准备,同时也是过年的仪式之一,仪式有了,年味自然就回来了。

其次一点,即便有些市民确实嫌自己操办年夜饭太麻烦,或者家里情况特殊,无法亲自操办年夜饭而不得不外出吃饭,那么也得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避免遭遇商家的“霸王条款”和“消费陷阱”。在预订年夜饭的时候,对于菜品和酒水的价格,商家能够提供的服务等等都要做出明确的约定。尤其是对于商家把一些菜品标明“时价”的做法,要格外谨慎,以免到了吃年夜饭的时候,商家以“时价”为由来个狮子大开口。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不要点“时价”的菜品,不给商家日后做文章留余地。

最后一点,对于年夜饭市场,政府主管部门不能因为时处春节假期就放松监管,而应该切实履行自身的市场监管职责。要想避免商家打这种如意算盘,显然需要政府监管部门有所作为,不能让监管力度因为春节假期而打折扣。只有这样,才能让商家在任何时候都不敢心存侥幸心理,从而规矩行事。

责任编辑:朱西敏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