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广电子烟花爆竹可好?

2018年02月23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为了保护环境,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最早在城市里推广,如今大有向城郊地区蔓延的趋势。2月13日(腊月二十八)晚,河北省正定县古城的上空,再次绽放流光溢彩的电子烟花,深受居民的喜爱。春节期间,当地还有4场电子烟花秀与大家见面。(据《燕赵晚报》)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也是过年的重要象征。然而,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危害也很大,其带来的空气和噪音污染大家有目共睹,不慎酿成火灾、炸伤手眼等祸端也屡见报端。有鉴于此,今年春节前夕,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发布实施,该规定明确将北京五环内(含五环路)全部区域设定为烟花禁放区,五环以外区域,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河北省各地也明确主城区全年禁放,其中,石家庄市明确在主城区和四组团区(县)范围内,全年禁止燃放、销售任何种类的烟花爆竹。看来,从早前的有限禁放到眼下的全面禁放是大势所趋。

然而,透过千百年来历史的沉淀,人们会发现过年热衷于燃放烟花爆竹,在于其背后承载了深厚的民俗文化,往往不是像湖南娄底双峰县那样,于今年2月16日发个悬赏公告,就真的能把两个在小区里违反禁令燃放鞭炮者“绳之以法”吗?答案至少目前是否定的。实践证明,简单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完全放松管理,任由PM2.5数值纷纷爆表也不现实。

因此,河北省正定县古城上空的电子烟花,就有了我们点赞的现实理由。毕竟,鼓励人们使用“无烟烟花、爆竹”等新型产品,提倡过一个“无烟春节”,不仅保留了传统习俗,而且还保护了环境。同时,一定意义上讲,也让我们在发扬民俗与保护环境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不失为两全其美之策,无疑为今后的年节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当然,这种创新,需要人们的认同,市场的接受和普及,在没有更好的替代品出现前,不妨大力推广。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