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春节流行拍全家福点赞

2018年02月23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个团聚时刻拍张全家福,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64.2%的受访者今年春节会和家人拍全家福,16.9%的受访者不会。(据《光明网》)

拍摄全家福,这是如今春节一种新的流行趋势,从媒体的调查中不难发现,六成的受访者都觉得拍全家福是应该的,而且自己也会这么做。这无疑是令人欣慰的。当有人诟病传统的年俗文化渐渐淡去的时候,我们不难发现新的年俗正在兴起。

与传统的年俗相比,当下的年轻人更青睐于一些推陈出新的元素,比如旅游过春节、微信发红包过春节等,拍全家福也是其中有代表性的新方式。翻开我们的微信朋友圈,从小家到大家族,一张张全家福的合影映入眼帘,这里承载着亲情、承载着梦想、承载着团圆的暖意。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外出务工是主流,也因此,春节变成了家人们团聚的难得机会,一年忙到头,真正能够聚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或许你会觉得全家福没有什么,不过是一家人的合影留念而已。但事实上,透过这些全家福,我们能看到的除了美好,还有温馨。从家人们的笑脸上,能看出一年来的变化,透过一张张笑脸,写满了对家的挂念。从长辈到晚辈,一代代人,从图片的记录中,能感受到这份浓郁的亲情。只有爱家,才会爱家人;只有发自肺腑地孝老爱亲,才能拍出和谐灿烂的全家福合影。

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图片是能够记录时间的印迹的,如果每年我们都拍一张全家福,那么十年、二十年之后,它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会让子孙后代看到家族和亲情的延续。透过拍摄全家福,我们会更爱家,莫要小看了它的作用,它本身就是对中华孝文化的一种传承。

我们呼吁留住年味,也呼吁重视亲情,那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拍摄全家福,利用春节这短暂却阖家团圆的时刻,留下念想,延续爱,给自己的子孙后代一笔财富,真的很好。拍全家福,助推年味,让团圆变得更有味道,为它点赞!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