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话离别”是无奈更是希望

2018年02月23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在初六这天,人们要告别拜年、串门、聚会的热闹日子,各自踏上工作岗位。年年此日都是离别日,今年今日,你是何心境?(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许多返乡过年的人们又将离开年迈的父母、稚嫩的孩子,踏上各自的工作岗位,为了事业、学业、谋生,不得不选择离别。春节团聚的欢乐,节后离别的伤感,一年年重复,一年年继续。每年的这个时候,家门口、火车站、机场,我们都会看到父母牵挂的目光,看到孩童哭红的眼睛……纵然千般不舍、万般无奈,这样的聚散离别总会令人泪目。

相见时难别亦难。春节前,陈可辛导演的短片《三分钟》在社交平台上成屠版之势,刷足了存在感。短片中,一位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女列车乘务员每年都载着旅客回家过年,而自己只能和孩子在站台相聚短暂的“三分钟”。与稚嫩的孩童一样,年后承受离别的还有无数年迈的父母,他们内心更多一份孤独和无奈。去年春节过后,一张照片走红朋友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妈妈把身子探进车子里,专注而深情地看着即将离家返城的孩子,眼神里透着无限的眷恋。

一头是乡愁,一头是牵挂;一头是离别,一头是希望。有媒体评论说,节后返乡离别,无需悲情解读。因为这种离别的现实背景是,每个个体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为了让自己和家人日子越过越好。从这个意义上说,节后“话离别”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希望。我们不可能永远把儿女守护在羽翼之下,也不可能永远在父母的怀抱之中。无数游子所以放弃相守、选择离别,不过是为了更好的相聚。这种离别,又何尝不是为了再次相聚、更好相聚的奋斗动力?

幸福不会从天降,人间万事靠奋斗。有奋斗就会有艰辛、有付出,其中也蕴含放弃陪伴、选择离别。节后“话离别”,就是要以奋斗的姿态,成就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和希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相信奋斗才能开创美好未来。让生活更美好,是新时代的追求。读懂奋斗意义的离别,才能真正读懂幸福和希望。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