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推迟上学德政须更富实效

2018年03月02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发布消息,全省范围内小学可根据现实情况“推迟半小时上学”。政策能否切实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取得预期效果,引发社会热议。

鲁迅先生曾有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其实,就小学“推迟半小时或一小时上学”而言,浙江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前两年湖南长沙等少数地市已先试先行,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此项政策,浙江省可谓一马当先。紧随其后的是黑龙江省,日前也在全省推后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并决定从2018年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黑龙江省境内的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时,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时30分。由此看来,中小学推迟早晨上课德政,从试行到大范围推行,终究会靴子落地的。

不能不说,有关教育部门推迟早晨上课的出发点是好的,目的是要切实保证学生睡眠,减轻学生及其家长早晨上学跟打仗似的另类教育负担。毕竟,早有科学研究证明,睡眠时间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更关系到身体发育、心理健康等,比方说长期睡眠不足,就可能带来精神焦虑或抑郁、新陈代谢紊乱、免疫力下降等健康隐患。

然而,我们仍须看到,孩子睡眠不足的成因有很多,上课时间过早只是因素之一。其最终的指向依然是喊了一二十年的减轻学习负担的问题,往往也是事与愿违,比方说近些年学生的课时和作业确实少了,但是各类补习、培训班却如雨后春笋。更有数据显示,有的家庭培训班的花销动辄近万元,甚至达到数万者也不少见,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更为严重的是,在火爆的校外培训班市场中,有一种“毒瘤”正在野蛮生长,这就是“抢跑式”培训班。这些培训机构通常以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强化班等名义招生,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这些机构以高强度培训、大量做题、提前教育、全民奥数等模式,培训学生的“应试”技巧,帮助学生吃透应试规则,教给孩子的都是应对考试的套路。这些其实直接给素质教育,也是给教育减负工作带来莫大的冲击,以至于每次学校减负过后,学生的书包到了社会上各类培训机构那儿,非但不见轻下来,反而越来越重了。同理,类似推迟早晨上课的“德政工程”,会不会到了“社会增负”那儿就变味,未尝可知。

因此,要真正保证学生睡眠,就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进而从形式到内容等方面紧抓教育减负工作,尤其从根本上改变以分数为导向等教育模式,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归结到推迟早晨上课这儿,须在学习和充足的睡眠两者之间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平衡,让减负的梦想真正照进现实,也让孩子睡得更香,学习更好。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