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速评】降温高考

2018年06月07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年年高考,今又高考。6月7日,高考启幕,我市7353名、全国900多万考生走进考场,迎接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试。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的高考迎来了00后的新考生,意味着高考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但以记者跑高考已10余年的观察,最深的感受是家长的迎考心态似乎还是“本性难移”,一些家长焦急、紧张和不安的样子,甚过于他们的孩子。尽管表现形式不一样,有的家长迫不及待的拥在考场门口,有的家长只是远远的观望,但他们通向孩子内心的距离其实一样,那就是分数。

还有,就是整个社会对高考的热度越来越高。进入高考模式后,工地停工、交通限行、爱心送考、交警护考……一场旨在为全体高考学生提供和营造良好环境的全民行动打响。

诚然,强大的高考语境释放出高考对于孩子、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的影响巨大,全社会给予特别的爱也就情有可缘了。然而,关注高考热的背后,我们也应冷思考,因为不是每个学生都能金榜题名,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浪淘沙。

其实,自打走进考场的这一刻,考生对自己能考出什么样的成绩已基本有数,因为过程体现结果,至于运气和发挥,那只是偶然性事件。那么是“争二保三”,是“211”还是“985”,还是高考落榜,在这样的时刻,都应面对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虽然大家都在高考,但通往象牙塔的风景是不一样的,学生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家长和学校更要有这样的抗压能力。

因此,要理性看待高考,金字塔尖只是少数,更多的人会在塔基,这只是一次考试,是好?是坏?是喜?是忧?暂且让它靠边稍息!家长们要首先放松过于紧张的心情,因为港湾的平静才能停泊孩子这艘小船。

人生的风景,不只是一次高考,但高考的经历一定是人生最美丽的一页。即便,这一次的考试,决定了你进不了一流的大学,但你可以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学校,一次高考,绝不意味着是人生的全部。

让我们记住这个火热的日子,记住喜悦和忧伤,乘着黄山之巅的清凉风,呼吸着新安江温润的空气,以平常心看待高考,可以这样说,只有当高考不再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和热点的时候,这才是家长的成熟、高考的成熟、也是社会的成熟。

不妨,给高考降降温。

责任编辑:朱西敏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