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9年05月06日 08:35:55 | 作者:黄山日报评论员 来源:黄山在线
|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的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概括了我国民营经济“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我市也是如此。这些年涌现出了永佳集团、金马科技、昌辉集团、联强纺织、小罐茶、博蓝特科技、菲英汽配、泰达股份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为全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相对于全国全省的发展态势,我市民营企业总体上还不够大、不够强。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外地一些企业实现裂变式发展、几何级增长;反观我市,一些企业质地和成长性也很好,但发展不温不火,满足于“小步慢跑”,有的企业负债率甚至为“零”,稳健谨慎有余,加快发展不足。实事求是讲,一个企业负债太多不健康,但一点不负债也不健康,说明缺乏朝气、缺乏闯劲。

创新创业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创新驱动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为此,我们要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进一步把市场主体的作用发挥出来。

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突出目标引领,把脚踏实地与勇争一流结合起来,勇于自我加压,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持续在做大做强上发力,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突出创新驱动,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持续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骨干企业和具有创新潜力的“种子”企业,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聚焦主责主业,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专心致志做好实业,心无旁骛做精主业,在开拓创新、勇于拼搏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自己人办事”的要求,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做好保障,切实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营造尊重、支持、善待企业家的良好风尚。

(网络配图) 


责任编辑:殷化全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