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

2019年05月07日 08:27:20 | 作者:黄山日报评论员 来源:黄山在线
|

新时代是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创新是一场融合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具有鲜明新时代特征的划时代大变革。我们必须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

近年来,我市人均居民储蓄走在全省前列,黟县人均储蓄高达6.1万元,居全省61个县(市)首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众创业,老百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徽州民宿等特色产业,实现了就地创业、就近就业。今年我市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数持续高位增长,今年一季度分别增长48%和21%,这都是全民创业的生动体现。

创新创业创造不是口号,需要在砥砺奋斗中见实效。当前,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让更多群体投身“三创”浪潮,让更多市场主体活跃起来。要以壮大主体为核心,吹响创新创业创造的“集结号”,既欢迎“高大上”,也欢迎“草根族”,支持更多群体参与到创新创业创造中,推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知识分子、大学生依托产学研合作、电子商务等投身“三创”热潮,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带着资金、技术和项目返乡创业,鼓励城乡居民投身现代服务业,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在“三创”中追梦圆梦。要以拓宽领域为关键,向不同所有制领域延伸、向各个产业领域拓展,依托自然人文资源丰富、能工巧匠众多等优势,引导全社会踊跃投身特色种养、旅游开发、农业精深加工、传统工艺生产、文化创意设计等领域,促进黄山创新创业创造进入更高层次、迈上更高水平。要以营造氛围为保障,大张旗鼓地树立“三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舆论环境,让现有的“三创”主体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让潜在的“三创”主体有榜样学习、有经验借鉴,让创新创业创造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殷化全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