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9年05月07日 08:57:23 | 作者:程泉民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黄山市正在实施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发展战略,这是黄山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黄山市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明确指出:安徽具有沿江近海、居中靠东的区位优势,又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要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指明了方向、路径和目标。

当前,黄山市正在实施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发展战略,这可以说是黄山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黄山市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是推动黄山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黄山市地处安徽南部的皖南山区,从历史上看,区位并不好。然而,随着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与完善,其紧邻江浙与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开始凸显,其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契机。而“融杭”正是这一新的契机的具体体现,是推动黄山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必由之路。

黄山(徽州)与杭州自古以来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贸互动频繁。杭州不仅是徽商闯天下、融入市场的最重要通道和窗口,而且是黄山对外开放的样板和示范。特别是2011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的“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以来,黄山和杭州已经成为产业互补、经济互联、生态相融的命运共同体。

从杭州都市圈六个城市来看,黄山市在资源禀赋、生态环境、文化底蕴、绿色发展、生活宜居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在都市圈内各城市间形成产业分工合理,相互协作的城市发展生态,既有利于实现都市圈内各城市的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推进杭州都市圈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当然更有利于发挥黄山市的优势资源,获得更多的发展要素支持,获取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从而实现黄山市的高质量发展。

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是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必须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2016年,国家《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公布,杭州都市圈被列入“一核五圈四带”的“五圈”之一,成为国家战略。

(一)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

改革开放以来,黄山业已从一个封闭的山区小城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成就令人瞩目。但与国内发达地区的差距明显,与杭州都市圈的其他城市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为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战略定位。

《关于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融杭”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进一步打响黄山品牌,缩小与杭州都市圈其他城市发展差距,提高黄山市在杭州都市圈中影响力。要进一步强化大开放意识,切实增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开放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

(二)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产业支撑

要进一步打造大开放路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黄山发展的最大竞争优势,旅游是黄山开放的优势产业,徽文化是黄山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成为黄山城乡最鲜明的标识符。

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突出产业支撑,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旅游文化生态深度融合,突出全域旅游发展;补齐短板,不断丰富黄山开放的内涵和外延,不仅在旅游业上力争引领世界旅游发展的趋势,而且要形成高端化的外向型产业集群、高质量的双向开放格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高效率的开放体制机制;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优质农产品、特色文化产业等规模效益,持续提升开放水平。

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在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上为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方向和路径。杭州都市圈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城市规模等各具特色,黄山经济发展战略如何与杭州都市圈其他城市形成优势互补、产业协同、合作共赢尤为重要,必须避免产业雷同、结构同质、恶性竞争的局面。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就是通过融杭,发挥优势产业,补齐发展短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杭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三)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基础保障

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突出基础保障,加快构建高标准大通道、高水平大平台、高效率大通关,积极争创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幅改善开放发展条件。

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为黄山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进一步营造大开放的环境,着力形成打造黄山开放新高地的强大合力。黄山发挥现代服务业试点城市的优势,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投资环境,开发包容的人文环境,清新舒适的生活环境。特别要大力推动旅游交通便捷化、体验人性化、服务信息化、行业标准化、监管常态化,提高游客满意度。坚持环境优化,充分彰显“梦幻黄山、礼仪徽州”的独特魅力,全方位打造开放新高地的新形象。

责任编辑:孙冯燕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