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作出黄山贡献

2019年05月07日 08:57:31 | 作者:杨瑞丰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通过抢抓融杭平台带来的跨区域合作机遇来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现代化新黄山的脉络越来越清晰。在此脉络下,我们立足市情,谋划发展,既要“看”好,更要“干”好,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进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作出黄山贡献。

 

从徽州(绩溪)伏岭到临安,一条古道蜿蜒在苍郁山色中,无数次的迎来送往使得这条徽杭古道的两端已是血脉相连。千年之后,新时代的“血脉古道”——杭黄高铁建成并通车。在此背景下,2018年10月25日,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确认黄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随后的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到,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至此,通过抢抓融杭平台带来的跨区域合作机遇来建设现代化新黄山的脉络越来越清晰。在此脉络下,我们立足市情,谋划发展,既要“看”好,更要“干”好,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进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作出黄山贡献。

融杭,要怎么看?

第一,要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下看融杭。2016年国家发布《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将成立于2007年的杭州都市圈列为“一核五圈”的“五圈”之一。随着确认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后,根据2016年的《规划》,黄山已是“客观上加入了长三角”。到2018年底,长三角协调会又正式启动了黄山市的加入程序。至此,融杭首先应该摆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中来看:一方面,融杭是黄山在国家战略下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积极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支点;而另一方面,要使黄山更好地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关键在建设杭州都市圈中发挥黄山优势,增加杭州都市圈在长三角城市群的影响力。

第二,要在地区间跨区域合作机制下看融杭。“融杭”并不是一个新名词,早在十几年前,杭州周边的萧山等地区就纷纷提出“融杭”来促进自身发展。萧山与杭州仅一江之隔,理念、文化、交通等方面,相较黄山,都更与杭州接近。萧山融杭最后以萧山撤市设区实现杭萧同城化,那么要实现黄山融杭以及黄杭同城化,我们凭借的是什么呢?答案之一就是地区间跨区域合作。在这一视野下,融杭首先是促进黄杭深化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纽带;其次,融杭是黄山结合比较优势,深度对接杭州产业、资本、人才、技术等方面,打造跨区域合作典范的有效机制;最后,融杭还是黄山发挥生态职能,为杭州都市圈进一步发展提供腹地作用的奉献态度。

第三,要在建设现代化新黄山奋斗目标下看融杭。融杭的动机和归宿都是要实现黄山的大发展,满足黄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黄山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众所周知,当前的黄山建设面临着几个比较大的问题,比如干部群众中存在的安于现状、进取积极性不足,求稳怕乱、担当意识不强,轻原则重感情、缺乏斗争精神等。在这一系列阻力下,融杭正是促进黄山人民解放思想,一致向前的有力实践。首先,融杭拓宽视野,深化思维,能使黄山干部群众树立明确且先进的努力方向;其次,融杭使黄山经济社会各方面向杭州开放,加剧黄山各领域各部门奋进和忧患意识,倒逼创优争先;最后,融杭能有效激活黄山市的各主体、要素和市场,进一步挖掘黄山市经济发展的潜力。

融杭,要怎么干?

第一,积极作为,承担在先。“融”的结果就是实现“一体”,通过融杭最终实现杭黄一体。我们要理解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整体和部分本是一对哲学范畴,具体到黄山作为“部分”与杭州都市圈作为“整体”之间的关系来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跨区域协调发展等框架下,它有着相对清晰的内涵,那就是黄山能从杭州都市圈获得什么,以及黄山能为杭州都市圈承担什么。这其中,黄山作为跨省级行政区且经济不发达成员,积极承担,正是当前融杭的关键发力点。《关于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实施意见》中提到五个目标,其中打造杭州都市圈的生态安全屏障、健康宜居样板及西进南拓战略支点更是承担作为的主要方向。

第二,效率进山,休闲出关。黄山、白际两条山脉,隔开了变幻风云,见证了承平岁月。群山环抱的休屯盆地亦如孕育了休闲成都的四川盆地一样,也孕育出了慢生活的徽州。但是成都在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带动和经济全球化冲击下,已从传统的休闲城市转型为效率与闲适兼存。黄山,也到了这样的历史性时刻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融入杭州都市圈不断推进,要继续深入,首要就是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相较于旅游城市的定位与限制开发等客观条件,工作作风更多还是与人有关,与个体思想有关,与群体氛围有关。众所周知,杭州人积极的行政服务意识催生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务实的企业家精神又塑造了良好的商业氛围,我们要积极学习这种工作态度,努力提高黄山各领域各部门的工作效率。此外,虽然工作不能“慢节奏”,但是“慢节奏”的生活文化却是黄山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尤其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普遍高工作强度的大环境下,其人文价值日益凸显。为此,我们要在这一价值的实现上做好文章。比如结合市场导向,将徽州的生活文化加以包装,并以此为核心,利用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开发相应的休闲旅游产品。

第三,根植“内因”,谋划长远。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黄山要抢抓融杭机遇实现自身高质量长远发展,必须根植“内因”,不断激活自己的主体、要素和市场。融杭过程中的绿色产业转移,文化旅游示范等可以带来短期的市场繁荣和行业兴旺,但只有将这些进程深入到“内因”建设层面,深入到提高黄山的全要素生产率层面,才能谋划长远。就当前阶段而言,伴随融杭进程,内因建设要从以下方面发力:一是队伍建设,思想上要全面解放,心态上要包容开放,干事创业要热情奔放;二是体制机制建设,对标杭州都市圈,用好深化改革法宝,如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大胆克服阻力破除障碍;三是现代市场建设,包括加强信用监管、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融资渠道等,完善市场机制,随时对接杭州都市圈各级各类市场。通过这些方式,让全部要素能充分而有序地涌流,夯实黄山高质量长远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孙冯燕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