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旅游时刻与文明相伴

2019年05月14日 09:51:36 | 作者:徐曙光 来源:黄山在线
|

近日,笔者在某乡村景点旅游时偶尔看到这样不文明的一幕:一名中年男子抽完香烟后,随手将香烟头往身旁清澈的河道里一扔;一群吃完烧烤的游客离开时,地上留下了一大堆垃圾。

由此联想到,近年来,各地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一些乡村旅游景点游客如云,生意红火,确实增加了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乡村旅游景点,蜂拥而至的游客当中,由于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污染了乡村优美的原生态环境,使发展乡村旅游的初衷大打折扣。有的游客在乡村旅游过程中,由于不注意文明小节,随意摘花、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比如,有的游客明明看到垃圾桶就在不远处,也不愿往前走几步,随手将垃圾一扔了事,结果使垃圾散落在四周的草坪上。而一些为游客提供烧烤的景区,常常是一拨游客离开之后,地上就会留下满地的垃圾,这种行为极不文明,还增加了景区保洁人员的工作量。笔者以为,扔垃圾虽然是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同样要当作一件要紧的事去认真做好。

常言道,千金难买人格贵,万贯不移品行贞。讲文明、讲公德体现了一个人的情操,展示了一个人的境界。乡村游呼唤文明游,乡村游应处处与文明相伴与美德同行,我们每一名游客应该从身边入手,从自身做起,在乡村旅游过程中真正把美丽乡村当成自己的家,把自己真正融入到文明旅游、呵护生态、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中去。


责任编辑:孙冯燕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