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峡之恋

2014年12月31日 00:00:00 | 来源:黄山晨刊
|

 葫芦峡我只到过一次,可我却深深地恋上它!恋上它的历史画卷,恋上它的神奇故事,恋上它的迷人景色,更恋上那次秋漂葫芦峡。

葫芦峡在哪里?别急,还是先来重温一首刻画秋江暮色的诗歌吧!“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你懂的,这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的写景名篇《宿建德江》。葫芦峡就在美丽江城建德市,更具体地说它在风华宝地乾潭镇。

其实,想漂流,寻刺激,家乡就有许多好去处。枧潭,香溪,天湖,普仁滩;夹溪河,颜公河,养生河,蓝水河;芳村大竹海,源芳大峡谷,宏村桃花源……漂流线路比比皆是,为何要去葫芦峡?

去葫芦峡漂流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这得益于浙江省建德市文联举办的“浙皖赣三省十县(市)作家联谊采风活动”,地点就在著名的“鱼米之乡”乾潭镇。

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乾潭则是杭州的后花园,它有诗画田园之美景,天下瑶池之美誉。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又告诉世人“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然而,“富春天下秀,最绝七里泷”。可是,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却没能画上。

葫芦峡生态漂流,是这次文学采风的活动之一。马年立秋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在建德市发改委包主任的引领下,步行前往苏塘水库旁的“子陵琴舍”赏古琴雅会,观大型古装历史电视剧《白蛇后传》、《大话徐文长》影视基地。驱车赶往艾利斯玫瑰园观光农业,体验自主品牌“阿依诗佤”系列。乘坐“严州号”游轮抵达极具江南水乡风情的胜奇山庄,与杭州电视台《天下美食》摄制组一起饮玫瑰酒品玫瑰鸡。稍事休息,大家便改乘“睦州号”游轮,从“胥溪”(得名与春秋末期吴国大夫、军事家伍子胥有关)驶向富春江七里泷景区。

沿途,大家陶醉于“胥江野渡”、“七里扬帆”、“江南桃花”等绝色美景之中,不知不觉葫芦峡到了,夹道欢迎我们的是漫天飞舞的各色蝴蝶,让我们产生步入云南大理蝴蝶泉的错觉。

葫芦峡主要有“葫芦飞瀑”和“葫芦峡漂流”两个景点。说起葫芦飞瀑,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名叫成伯相公的青年,靠砍柴烧炭与老母相依为命。有一年,天干地裂,禾苗枯死;溪水断流,烧炭无水。有一天晚上,成伯相公梦里听见一阵阵悦耳的流水声,又看见家对面的悬崖绝壁上有只葫芦正朝着他的嘴巴咚咚咚地流水,他也咕咚咕咚地喝了个够。他想起老母亲和乡亲们都要渴死了,他想起窑里烧炭急着用水……他大步来到悬崖峭壁下,在葫芦滴水过的地方用手刨一个大坑。第二天醒来一看,真的一泓碧水,清澈见底。

葫芦飞瀑、高近百米,宽约7米。瀑水从崖顶流入一个极像葫芦的洞内,再喷薄而出,飘然而下,击打在一级级的石山上,散作一颗颗如珍珠、似碎石的水点,洋洋洒洒跌入深潭之中。好一幅“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景象。

漂流的行头,旅游公司和路边小贩早已从头到脚给准备齐全。安全帽、救生衣、手机袋、相机套、水枪等应有尽有。专车把我们送到漂流的起点,两人一条橡皮筏顺流而下,体验秋老虎的清凉。急流、深潭、浅滩交替出现,我和歙县作协吴副主席都是首漂,遇到深潭橡皮筏老是原地打旋,不肯到出口去。从身边漂过的橡皮筏,又故意把我们撞向岸边,更有人还不停地向我们开水枪。橡皮筏里很快水漫金山,我们又忙于用安全帽舀水,怕有沉没的危险。慢慢地我们找到了感觉,控制住了方向,也能腾出手来打水仗了。可是好景不长,一不小心我们的橡皮筏不是搁在浅滩上,就是卡在石头缝里,还是建德作协的过主席、房主任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葫芦峡漂流大约一个小时的行程,可我们却花了近一个时辰。是两岸的景色实在太美,令人流连忘返,加上我们划桨技术过于生疏,等我们到达终点时,同行的其它橡皮筏早漂得无影无踪了。

恋恋不舍地告别葫芦峡,回味着生态漂流的激情,踏上去幸福村采摘葡萄的征程。

 


责任编辑:黄慧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