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火山——新西兰旅行日记(三)

2015年01月0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日报
|

尽管制定了旅行计划,但计划总没有变化的快。下一站本应该是Taupo,巨大的陶波湖是新西兰最大的内陆湖,形成于一次遮天蔽日的火山喷发。这个湖的面积差不多有一个新加坡这么大,而且还有数十条河流灌入湖中。沿着湖行车,感觉仿佛在海边。快到陶波镇的时候经过一个免费的景点,Huka Fall——虎卡瀑布。毛利语的huka,是泡沫的意思。虽说免费,但后来一查某个知名旅行网站,这个瀑布居然是陶波附近排名第一的景点。去之前也不太清楚是不是免费的,因为景区门口有个小店模样的地方,以为是卖门票的,但后来怎么也没找到收费的标志,才知道,原来这个设施完善的景点其实不收钱。

陶波湖既然是淡水湖,自然不能浪费。百余年前欧洲人来到这里的时候,在湖里放入了大量的鳟鱼苗,从此这里就成了巨大的鳟鱼养殖场,据说这里全年都可以钓鱼,湖边还立着个巨大的鳟鱼像呢。本想在陶波镇上过两晚,谁知道这个季节,镇上酒店也人满为患,实在没有找到合意的。于是,两人就对着这个浩大的湖发了会呆。

既然湖边人多,就找个清静地儿吧。离陶波镇不远,有个小镇叫Taurange,在那里我们订到了非常舒适的Motel。厨房设施完善,如同在自己家里,不禁欢呼,终于可以去超市买菜啦。就让鳟鱼、青口啥的,都到我们碗里来吧!

住在这里,还有一个好处,是距离Tongariro国家公园很近,这个国家公园有三座火山,其中一座就是《指环王》里的末日火山拍摄地,作为一个非正式的魔戒粉,这火山还是要去一去的。只是,去那里似乎并不太轻松。因为要靠近火山必须徒步前往,而且从头到尾的徒步线路时间长达八小时,驴友们如果要走完全程,都是报名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有专门的车送你到起点,然后再到终点接你,而全程绝非我们这样的人能走完的。可是放弃又不舍,于是,我们就决定不管怎么说,按照自己的体力走一段然后折回。

吃饱睡足之后,朝着火山进发了。沿途的风景同样迷人,可以看到一座火山在不停地冒着烟。

在全部旅程结束之后回想起来,其实北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火山了,在从基督城飞回奥克兰的飞机上,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这几座火山。而那个圆锥形的火山口,无疑就是Tangario末日火山了。

离开高速路开到徒步的起点处是一段七八公里的沙石路,然后看到好几个连在一起的停车场,已经有不少车停在那里,估计有不少人象我们一样没打算走完全程。起点处有厕所、有休息处,还有牌子,告诉你今天的危险等级不高,可以徒步。我第一次领略到新西兰之所以成为户外活动爱好者的天堂,因为人家真的把钱花到处处为旅行者提供方便与保障的点子上了。

穿上登山鞋,戴好帽子、墨镜、水壶、防水外套,我们看上去武装得很齐全。路上有明确的标志,保证你不会偏离正常的徒步线路,不好走的地方都专门架设了木质的步道,上面铺有防滑垫。行走的初始总是轻松而愉快,路边芦苇招摇,在太阳下闪着金光。不时地望一眼远处的火山口,有一朵淘气的云时不时地飘荡在山口,让人没法瞧见完整的火山口。

走了大约一小时,回头一望,似乎还真地走了不少路,其实这只不过整个线路的开头。不过这么开阔的视野,让人脑子里全是电影里的镜头。一队人马孤独地奔跑在险恶的荒原上,他们的身后,有一整个世界等着他们去拯救。过了这个山口,天气开始有点变了,云变得多起来,太阳时有时无。这时,恰好离末日火山越来越近了,堆积的火山石在阴沉沉的天空下,露出些许峥狞来。小溪边也沉淀着越来越多的硫磺,黄黄的。望着那一大片乌云,心里念叨老天爷似乎很会帮我们制造气氛啊。

发现我们的目的地Soda Spring其实是一个很小的瀑布,有几注山水顺着石头挂下来。抵达目的地的时候,阴风嗖嗖,出发时穿着衬衫,这会儿赶紧拿出外套穿上,以为自己准备充足,其实还是有点疏忽,运动之后消耗大,肚子开始饿啦。真应该在包里放点东西,哪怕是几粒花生米也好。

坐在路边望着火山,爬是爬不上去了,担心天要下雨,于是开始返回。果然,起初稀稀落落的雨点没有停歇的意思,周边没有地方可以避雨,除了自己的防水外套。不知道雨究竟会下多大,只有加快往回走的脚步。但是这样一来,开始感觉累,开始想象要是在大雨中前行,岂不是完全变成两只落汤鸡?最主要是担心雨水打湿相机、手机,后悔没有带个密封塑料袋。看来对于徒步,还是缺乏必要的经验啊。

就这样埋头走路吧,雨点虽然有些密集,但并没有变得更大,等终于望到起点的休息处的时候,也不过是小中雨的样子。除了裤子有些湿,其余都还好。回到车上,一看时间,来回刚好2小时45分。其实按照路线图上的指示,我们所到的地方应该是人家单程一小时能走到的。我们走得慢,而且还走走停停看风景。翻出早上煮好的玉米,再吃上点水果,完全变成了一副心满意足的模样,心里默默地感激老天的眷顾。不想为走路而走路,走路是为了路上的风景,也要对老天营造的气氛照单全收,比如阴风阵阵,冷雨绵绵。来看末日火山,配合这调调,也算是最周全的了。

晚上来顿煎羊排犒赏自己,真是美味,除了在锅里烹酒的时候折腾起半屋子烟雾,引发警报器一阵乱响之外,一切都好。

 

 

 


责任编辑:黄慧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