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方腊寨栈道

2015年01月0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日报
|

似苍龙闹海,如巨蟒出山,一条长达400余米的人工栈道,紧紧攀扶在方腊寨西侧的悬崖峭壁上,立于登山旅游公路上放眼远眺,十分壮观。这是齐云山风景区历时半年有余,最近才修造完工的。在齐云山快步推进、旅游事业日趋火爆、喜事连连的发展期间,方腊寨栈道的建成,对于广大游客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件喜事。

方腊寨,位于齐云山独耸峰上。独耸峰,金鸡独立,势如擎天一柱,为齐云山三十六奇峰之一。相传一千多年前的北宋末年,农民起义军首领方腊不满当朝“花石纲”之扰,揭竿而起,以宗教作掩护,与朝廷抗争,在齐云山独耸峰上同官军展开过一场围剿与反围剿的卓绝斗争。神奇的传说故事,使人们忘却了独耸峰,却记住了方腊的英名,口口相传,约定俗成,千百年来便有了“方腊寨”这一永垂青史的名字。方腊寨原为上下单行道,崖壁陡峭,台阶狭窄,立于山脚仰视,如天梯悬挂蓝天,恐高者大多望之却步。下山时且须原路返回,未免乏味。景区管理部门,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为游客着想,科学、合理地开发建造了这条悬空栈道,将五老峰、紫云关、方腊寨三景相连,形成一个小回环,避免让游客走回头路之弊。

我作为齐云山管委会的早期负责人,为方腊寨栈道修成深感欣慰,听闻喜讯后捷足先登一睹风采为快。已经是初冬时节,背阳的山上有几分寒冷,我们穿过新修建的紫云关亭阁,不料有几位年轻游客抢在我们前头,攀上了台阶平缓的栈道。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栈道建造在离地面约300米山腰上,依崖就势,曲折回环,它就像悬浮于旷野的一条空中走廊,人行其上,阡陌田园,逶迤群山,映入眼帘;万亩松涛,响彻耳畔,黑白相间的旅游公路,如一条龙蛇,在万丛绿林中若隐若现,迤逦而行。我们忘情地对着广袤的山谷“哦荷荷”大喊着,群山间“哦荷荷”热情地回应我们,仿佛它们也有生命,也恪守着“礼尚往来”的规矩。

在耸翠庵旁的“方腊寨”巨岩上,方腊、其妹方百花、师傅汪公老佛三尊石雕像,神情肃穆,凝视前方。我想,他们历尽世间风雨坎坷,目睹着齐云山近几年的可喜发展,心中一定很欣慰吧?

在一处崖壁上,我们还发现了两块镌于明万历年间的石刻,也可算作是此行踏游方腊寨新栈道的一个意外收获吧。

 


责任编辑:黄慧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