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湖

2015年02月28日 00:00:00 | 来源:黄山日报
|

拥有一片自己的湖,对一个城市来说,绝对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湖让这个城市保持着她与生俱来的优雅气度。有个词语叫做“眉目传情”——而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雅安市蒙山东麓,紧靠着国道108、318线公路的百丈湖被誉为“南方丝绸路上一翡翠”;百丈湖之于名山,正如大明湖之于济南、洱海之于大理、西湖之于杭州一样,她乃是名山这个县城的眉目,无时无刻不传递出一座“仙茶故乡”自古以来的万种风情……

有着200万平方米湖面的百丈湖,湖水源于夹金山下的玉溪河,常年蓄水2000万立方米,湖岸曲折蜿蜒,小岛坐落其间,湖光山色,淡雅宁静。远远就可望见湖畔的百丈湖度假村依山而建,典雅恢宏,气势雄浑,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布达拉宫”、“川藏线上第一村”。

离百丈湖越近,就越贴近了名山的眼睛。百丈湖,仿佛天生长就了一对倾听的耳朵;沿蒙顶青山一路蜿蜒而下的和风轻柔地抚摸着湖水微微漾起的一圈圈波痕,犹如一串串茶色的音符,不停地跳跃徜徉在山色空蒙的湖面上,让人细细体味宋朝文同“蜀地茶称圣,蒙山味独珍” 的原汁原味,让人在此还原生活本来的模样——“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山来是山,水到天成;放松身心,坦荡安宁,在繁复的日常里抽空打捞一些生活中的诗意之美——“髻鬟春雾翠微重, 眉黛秋山烟雨抹。”百丈湖倒影着一片葱翠油绿的连绵青山,湖水越发显得清亮空灵,宛若一面玉镜,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倘若在一个有雪的月夜沏一壶清香怡人的蒙山茶来此湖上荡舟,边饮茶边欣赏那一轮皎洁的寒月和蒙顶青山上的皑皑积雪交相辉映的景致,想必是一幅美得让人心跳漏掉半拍的水墨山水画吧。

烟波浩渺,因为有湖,在喧闹都市躁动的一颗心在湖水的抚慰下会渐趋平和自如;而在粼粼湖光中,一座县城才显山露水,一座城的传奇也在湖光山色中潮起潮落。因此,初建是四川最大人工水库的百丈湖,理所当然而为一幅名山眼底的窗景。由于自古就流传着“获百丈(关)者,必得成都无疑”的说法;夺关者得天下——于是,一场红军长征南下以来规模最大、打得最艰难、最悲壮、最惨烈的百丈关战役因此打响……百丈关是四川雅安、名山之间极具战略价值的重要隘口, 也是平原丘陵与山区的过渡地带,被蒙顶山、总岗山和莲花山三山环抱,是雅安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地, 正是所谓川西形胜的咽喉之地。1935年10月14日,红四方面军在百丈镇关斗山至挖断山,与国民党军展开浴血奋战,悲壮惨烈。百丈关之战是长征史上的一场大规模战役,经过7天7夜苦战,伤亡将士1.5万余人,由于未形成歼灭战,缴获少而损耗大,结果对红军十分不利。而百丈关之役的失利,是南下红军由进攻转为防御的转折点……

而今,我们在百丈镇东的栖霞古刹追忆凭吊往昔,当年诸葛亮西征“七擒孟获”在这里打第一仗的传说也早已淹没在那曾经百里可闻的远去栖霞晚钟声里……

衡量一方山水之美,我觉得无需太过于繁复了,一个“清”字,足矣。水洁净如天色,原本才应是“清”之本意也。对于一方山水而言,山川清美,田畴清涧……一个水灵灵、碧波盈盈的“清”字,即可。山野因茶之清香醇厚而怡人,湖水因鱼之肥嫩鲜美而回味。于是乎,名山,也还当得起这一个“清”字。

一个城市多树多绿多水,无疑是这个城市之福,无疑也是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之福!百丈湖、清漪湖、太平湖们与蒙顶青山映照成趣,有如一粒粒明珠,把一座“名山”县城装点得越加水润清和。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名山,正是如此:从蒙顶山上茶开始,一路迤逦至百丈湖、清漪湖、双龙峡……一路清润下去!

 

 

 

 

责任编辑:江恬薇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