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古城翰墨香

2015年10月1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处处楼台藏野色,家家灯火读书声。我梦中的徽州是写意的,流水落村户,青山藏黛瓦;梦中的徽州亦是灵动静谧的,山水清幽、婉约从容。怀着对徽州的美好幻想,趁此“十一”黄金周,全家结伴来徽州圆梦。

秋雨中,古城、古街、古巷、古楼,我行走在斑驳的故事里,穿梭在浅淡的时空中。随着游人的脚步走进徽州古衙,讶于连绵细雨中,墨香盈衙,只见长廊之中,一众书画者正埋头作画,游人至喧嚣至极而心无旁骛,沉浸在自己的书画境中。

细问现场宣传部工作人员得知,因着歙县是新安画派的发源地,文化底蕴厚重,自古重文尚儒,习书爱画者不胜枚举。近年来,歙县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按照“设基地、办画展、活市场、搞活动、促交流、树品牌”的总体思路,积极打造艺术交流平台,邀请全国各地书画爱好者来歙采风,努力开拓具有歙县特色的文化旅游道路。今次所见场景正是第三届画说徽州古城活动的现场。据介绍,上午在府衙内作画的不仅有专业画家,而且有众多农民书画家及学生,为使游客充分感受书画氛围,此次书画展特意设置了游客体验区,游人可以自行选取工具作画,直抒胸臆描绘徽州。与此同时,府衙内还展出了著名画家汪国岛的精品画,徽州艺术品市场内举办了“书法徽州行”书法精品晋省选展暨歙县优秀作品展。下午,来自浙江临海市、江西景德镇、河北承德市及安徽省歙县、绩溪县、寿县的6座历史文化名城的30余位画家将在典雅的徽州园林——鲍家花园内挥毫泼墨交流笔会。

是日下午,果见画家齐聚,鲍家花园墨香四溢,书画家以笔画心,描绘着徽山徽水徽州人,现场创作持续了4个多小时,书画家们以笔会友,交流心得,场面十分融洽。30余名书画家精心创作了40余幅作品,天色已晚却意犹未尽。他们说:“徽州本是一幅画,用笔细致灵转,勾勒出徽州一派简逸恬淡的意境,我们笔下所描绘的景色实乃瀚海之砂砾。”

秋雨连绵,时光更迭,如今的徽州已归于沉寂,褪去了徽商鼎盛时期的昌盛繁华,拥了一些他处无法寻觅的清净脱俗,在江南的灵秀中又因着粉墙黛瓦、徽墨歙砚的沉淀,淡了脂粉浓了翰墨,我徜徉在古城中,在这“雨道黄昏花易落”的时节里,品味着徽州,嗅着阵阵墨香,感受这烟雨徽州水墨滃染的独特韵味,如梦似幻。

责任编辑:实习生 史正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