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神游

2015年11月12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华夏的名山大川,几乎被文人写尽。他们怀着对自然的眷念寻幽访胜,用自己的足迹踏遍了神州大地,留下了千歌百赋。然而,遍查唐诗、宋词、元曲,却很难找到“九寨沟”这个字眼。

九寨沟,位于川陕交界处岷山的千山万壑之中,南邻松藩大草原。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远离了万丈红尘的喧嚣,养在深闺人未识,保持了一份玉洁冰清的独立,连“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的李白也浑然不知它的存在。然而,当它一旦撩开神秘的面纱,那种惊尘绝世的美,顿时使得世人目瞪口呆。这个尘世,令人心跳的美太少了,而九寨沟就是一个令人心跳的所在。一百零八个宝石蓝的湖泊,逶迤散布在原始森林密布的峡谷中,像一条宝石项链闪耀在岷山冰雪容貌的颈上。九寨,以其不言的冷艳,温柔而高傲地挑战着这个物欲的世界。

站在长海的岩边,我恍如来到西王母的瑶池,如镜的海面倒映着四周的雪山、苍松,静寂无声,只依稀听到自己擂鼓般激动的心跳。高原的蓝天太美了,但蓝天也沉醉在长海之中。海水把蓝天融化了,蓝天把海水吸纳了,海天一色。偶尔有一只小鸟在空明中掠过,不知它是飞在天上,还是飞在水中。倏忽之间,鸟儿又梦幻般的消失了。清凉的风,从雪山、从杉林、从海面吹来,带着冰雪的清新,带着森林的气息,带着水面的凉意,吹拂着我的头发和衣襟,使人有一种羽化而登仙的感觉。我欲乘风归去,又恐自己的形骸污染了这至纯至净的仙境。只顾呆呆地看着,讲不出一句话。“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诚哉斯言,真正的美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面对如此之美的自然,我真正感到了语言的苍白和自身的渺小。

五花海是九寨沟的灵魂,它仿佛是造化的巨手不经意打翻了自己的画碟,把斑斓明艳的色彩泼洒在这山、林、滩、流、湖、瀑之间。幽深的树林,静谧于亘古的绿梦。墨绿、翠绿、粉绿、草绿、嫩绿自然地调合在一起,间或几抹金黄、朱砂、胭脂色的树点缀于其中,如熔金、如流霞、如火焰,弹奏出森林明亮的梦想,使人精神为之一振。在密林环绕中,是一湾五彩的湖泊,近岸处是一片宝石蓝,紧接着是孔雀绿,波光粼粼的湖心则流溢着各种色彩,犹如春天姹紫嫣红的百花,闪动着梦幻之光。不是淡抹,而是浓妆。浓妆而不俗艳,浓妆而呈一种空灵之美,这就是五花海的独到之处。它要用自己明艳的色彩,点燃生命的梦想,向这平淡的世界,宣告生命的存在。银色的奔流喷珠溅玉,转眼就彻底地无声地消溶在这迷离梦幻的五彩之中。

此外,九寨迷人的去处还有诺日郎群海、树正群海、芳草海、芦苇海、箭竹海、火花海、卧龙海、老虎海、犀牛海、镜海……一个比一个动人,一个比一个俏丽,各有各的风采,各有各的神韵。高洁,宁静,活泼,天真,超凡脱俗。一百零八个湖泊,是一百零八个仙女的化身,个个都教你不能忘怀。那种销魂夺魄的美,会让你忘却尘世的存在。自然老去的大树,倒于湖泊之中,凝结上了厚厚的钙华,犹如玉树琼枝,又像海中的玲珑珊瑚。湖水清澈,直视无碍,水中的游鱼、细石、水草,历历可见。水澄清得仿佛不存在一样。静坐水畔,你会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冥想。那悠悠淡淡、若有若无的水波,会漫过你的心田,浸透你的细胞,消融你的骨肉。你简直会觉得,你就是一条鱼,从太古游到现在;你就是一枚石,尽管无才可去补天,但能得到这至柔至清至净的水的濡染,也就不虚此生了。难怪容中尔甲要用他那深情的歌声反反复复地吟唱:“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

离开九寨,结束了梦幻,我又回到了烟火人间。

责任编辑:实习生 史正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