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美景

2016年01月20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河水在阳光映衬下变幻着颜色,时而淡蓝、时而乳白、时而碧绿,由于它躲藏在深深的峡谷中,两岸丛林茂密,车上的人想走近它、亲近它,欲罢不能。

进入卧龙湾景区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从湖里流淌出来的水形成的一条清澈的大河,它在山谷间时隐时现,好似一个标致姑娘,在捉弄人,故意吊人的胃口。河水在阳光映衬下变幻着颜色,时而淡蓝、时而乳白、时而碧绿,由于它躲藏在深深的峡谷中,两岸丛林茂密,车上的人想走近它、亲近它,欲罢不能。凡是到过喀纳斯,看到过这三个湾的人都深有感触,它比自己想象中的更美好、更珍奇。

第一个湾便是卧龙湾,人们称它为喀纳斯“第一美景”一点也不为过。喀纳斯河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开阔的水湾,水湾里有一个小岛,小岛的形状好似一条有头有尾的巨龙卧在水中,将河水分为两个水域。在那明快线条的勾勒中,云、山、水、树被有机地交融在一起,一切是那么和谐,没有瑕疵。水中的“卧龙”随着天气不断变化,显露出五光十色的身影。

龙的腹部有一个水湾,是河水的缓冲区,湖光山色倒影其中,应该说,这是卧龙湾最精致的地方。大海上常年打渔人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是港湾。这片水域就是一个港湾,它包容了上游俯冲下来的泥沙、杂质,让激流在这里放慢脚步。

再往前走,看到的第二个湾便是月亮湾,多富有诗意的名字。世界上的河流,没有不拐弯的,很多弯都被人们起了好听的名字,但唯独眼前的这个弯,让所有来过这里的人,都会把它和月亮联系起来。首先是它的形状像月亮;其次是比天上的月亮色彩更丰富;其三,这个水里的月亮有雪山、森林、天空和白云。

月亮湾是河水自然形成的。河湾里,乍一看有一只“大脚”,这只“脚”实际上是水湾中的一个小岛,是湾里的一个缓冲区。细细端详,这是一只男人的脚,就是这只脚给人们带来了丰富的想象:为什么偏偏是一只,又为什么会留在了这里?若听导游来解说,解释的内容怕是另一番神秘。

第三个湾是神仙湾,不知道这个名字是谁起的,反正好听又上口,而且有一种神秘感。因为这里总产生水雾,从河水中升腾的白雾,不断往上升腾,像一条丝带环绕在山谷间。湾前同样有一片开阔的草甸,一直延伸到河边。

一天清晨,我支好架子准备拍片,忽然从河湾里窜出了一匹黑马和一匹白马,我顺着它们的踪迹寻去,越接近河边,雾气越大,也越难走,苔地和沼泽阻断了前面的路,让我无法前行。两匹马在雾气里时隐时现,当我深一脚浅一脚地快接近时,它们却神奇地从我眼前消失得无影无踪。透过层层云雾,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行,再看看周围,有一个毡房没有锁门,旁边一处栅栏里也没有牲畜。刹那间,看不清自己,看不到一切,朦朦胧胧,如梦如幻。如果不是空旷山野里传来的几声鸟叫提醒我——这是现实世界,自己还以为穿越时光,闯进了另一个世界。这就是神仙湾的神秘之处吧。

人总是在期待中生活,追寻一种理想境界。日月轮回、春夏秋冬,不管是已知的还是未知的,都会永无止境地去探索和追寻,寻找快乐之源。如果神仙湾能让人们忘记现代城市的喧嚣和生活中的不如意,让人心灵得到洗涤,从而珍藏美好,注入希望和勇气,那么就不妨来神仙湾一游,体验一下神秘之感。或许还可以亲身验证人们离不开自然、热爱自然的千古真理。

中国的名山大川,每一处都有一个代表性的景物:黄山有迎客松,张家界有御笔峰,三峡有神女峰,而龙、月亮、神仙,国人最喜欢和赞美的三样化身同时存在于喀纳斯,感谢上苍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人间仙境,让人们徜徉其间,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璐瑶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