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古城

2016年01月27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核心提示:米兰古城,我们作为历史长河中的一个过客,对他的认识也只是一个开始,往事如烟,岁月悠悠,华夏文明源远流长,许多深藏在历史尘埃中的秘密,还等待着我们寻找机会去作新的探寻。

去罗布泊之前,曾上网查找资料,上面信息显示,在其中有一座米兰古城,想象着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拜访一下,领略一下它的千年风采。

经过艰难的跋涉,我们抵达了罗布泊。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我们整理行装,向若羌县前进。罗布泊通向米兰的路也是特别艰辛。先要走完一大段罗布泊河床,再进入河滩河谷,沙漠。

汽车行进在罗布泊湖区高低不平的道路上。面对这千年湖泊的湖、浩瀚无垠的沙漠,再看那广阔无垠的盐碱滩,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碧万顷的湖水。罗布泊以沙漠、山地和荒漠地貌为主,荒漠中主要表现的形态有盐壳、湿地、戈壁滩、雅丹地貌等,沙漠以库木塔格沙漠的一部分构成,山地为天山支脉库鲁克塔格山山脉。

思索中,使我又想起了那首诗:每当沙尘过后天空新月弯弯\我想起故乡湖畔那粗糙的独木船\我嘴唇干裂,惆怅千里\罗布人的不幸全落在我的双肩\我用每一根头发编成苦难的记忆\祈盼苍天的眼泪滋润我干枯双眼。

到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到达了米兰古城。

眼前一片荒凉,夕阳下的米兰古城神秘莫测,心中升腾起一个想法,米兰古城在这里等候我们几千年了吧,一时间意识迷离,人城两忘。

被称为“丝路明珠”的米兰古城位于若羌县东北80余公里的沙丘中,1906年12月斯坦因考察米兰古城时,在一座土胚佛塔的回廊内壁,无意中发现了一保存相当完好的东西合璧的有翼天使壁画像,从而轰动欧洲文化界,米兰古城成了丝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佐证,因而享誉全世界。

米兰古城已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古城遗址主要由古戍堡、东大寺和西大寺三部分组成。古戍堡是吐蕃时代的一座军事堡垒,南北宽56米,东西长70米,成不规则的方形。城墙斑驳,但异常高大,想象着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建造这样的一座城堡,该耗费多大的精力了,不由对他们的丰功伟绩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东大寺是米兰古城遗址中又一座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分上下两层,外面围以较高的院墙,寺内建有一个巨大的佛龛,龛内尚存半浮塑的菩萨和天王像,其下面四周还存有卷云柱头浮塑。佛殿废墟东侧的建筑物下面,尚存有大型座佛塑像和遗弃在地上的大佛头。西大寺是一座与东大寺相对而建的佛寺建筑物,它以长方形须弥式基座为中心,外绕基座置走廊,基座上建有直径3米左右的圆形建筑物。寺院的佛教遗址,是西域早期佛教文化的典型。佛像姿态生动,花纹、图案线条优美、简练,为研究中西文化艺术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城垣最高残存7米多,用黄土、柳枝、麦秸相间夯筑而成,历经千年而不毁,其高度和圈定的面积显示出当年这里应该很是繁华。据当地向导介绍,当年法显、玄奘等著名高僧都曾在这里拜佛讲法。米兰古城融合了中西文化的建筑式样和艺术风格,是新疆早期佛教的典型。

米兰古城,我们作为历史长河中的一个过客,对他的认识也只是一个开始,往事如烟,岁月悠悠,华夏文明源远流长,许多深藏在历史尘埃中的秘密,还等待着我们寻找机会去作新的探寻。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璐瑶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