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

2019年05月20日 08:54:20 | 作者:谢超君 来源:黄山在线
|

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工作那年,正赶上县里的“一刀切”政策,我被安排在了离县城非常遥远的一个小山村,从未体验过山村生活的我觉得一切是那么的不适应,是那么的孤独无助。刚开始的那段日子,在每天的工作结束以后,我总是将自己关在那不足十平方米的小房间里,独自伤心。

一个星期六,因未赶上早上那唯一的一趟回县城的龙马车,我只好留了下来,懊恼地回到房间,望着窗外的小山发呆。忽然,我被一阵“咚、咚、咚”的敲门声惊醒,这大周末的,学校空无一人,谁会注意到我没回家啊?打开门一看,只见我班上的一个学生提着个小水桶站在门口,因为她在班上的成绩是倒数,所以我一见是她就没好气地问了句:“什么事?”她并未觉察出我的不快,露出天真的笑容说:“老师,我听别人说你这个星期没回家,所以我想约你去河里抓螃蟹,现在河里螃蟹可多了,把石头一翻就有好几只。”看着她那一脸的诚恳,我竟放下老师的架子,随她一同去了。

村子里有一条不太宽的小河,未受过污染的河水清澈见底,水中小鱼自由地游来游去,河两旁山峦叠翠,与河水相映成趣,宛如一幅醉人的山水画。那天,我是第一次发现这穷乡僻壤竟有如此之景致,不知不觉地我陶醉了。

“老师,快看!”我回过神,不远处,我的学生手上抓着两只螃蟹朝我挥舞,我不禁被她的开心劲感染了,也赤着脚下了河, 仔仔细细地搜寻,我想好好地表现一下,可没想到我把身边的石头翻遍了也不见螃蟹的影儿,她那边却不时传来:“老师,我又捉到了一只大的,快把水桶提过来!”纯朴的乡音夹杂着银铃般的笑声,至今回荡在我耳边。没法,我只有乖乖地给她打下手,虚心向她请教,于是她一本正经地将经验传授给了我,那口气,倒像她是老师,我成了学生。中午,这些张牙舞爪的家伙成了我俩的美味佳肴。那天,我第一次开心地笑了,这种发自内心的笑延续至今,因为这她留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是的,我应该也必须有所改变,犹如破茧成蝶般,走出内心的困境。从那天开始,我的房间不再是那么冷清,它时常充满学生的欢声笑语;我的课堂不再是那么压抑,因为我坚信,每个学生都有一双美丽的蝶翅,会在我的鼓励与教导下,终有一天会放射出异样的光彩。

那年县里期末统考,教我捉螃蟹的“小鬼头”,我带的课竟考了93分。我应该感谢她,感谢她指引着我朝这条彩蝶翩飞的道路上前行。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