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言小学:在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

2019年05月20日 17:14:13 | 作者:叶有辉 来源:黄山在线
|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5月15日,上海市奉贤区思言小学传来了琅琅书声,这是该校的“小言子”们正身着华服,诵读中华蒙学经典《三字经》,欢迎来奉贤采风的长三角媒体记者。

敬奉贤人,见贤思齐,这是奉贤其名的由来,也是奉贤人文历史的传承。相传孔子的弟子言偃曾游学南下,在此传道授课,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文人学士,使“海隅处处可闻礼乐之声”,探真求知蔚然成风,思言小学亦得名于此。

“儒学文化是奉贤的传统,从教学来讲,我们应该去传承经典。” 思言小学德育主任施建英告诉记者,自2015年建校以来,学校充分挖掘“思言”的文化内涵,努力寻求现代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的办学思路。在办学过程中,学校以建设“言子小书苑”为目标,打造了渗透学校文化元素的校门景观、彰显“一训三风”的大厅文化、体现学校课程特色的“言子学堂”、融入传统文化的“琴棋书画”教室等,形成了浓郁的儒香校园文化特质。

以“向着儒香生长”项目推进为契机,思言小学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之中、融入家庭之中、融入言行之中,通过开展琴棋书画、茶道,魅力戏曲、汉唐古典舞等艺术课程,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激起了孩子们探究中国传统艺术的热情。

在元音馆,同学们集体朗诵着偒傣话童谣,尽展奉贤方言之美。这些童谣生动形象、贴近生活、幽默诙谐。虽然奉贤金汇的偒傣话,包含20个元音,在全世界7000多种语言里,达数量之最,极其难学、难懂,但大家跟随着老师的教学节奏,将偒傣话童谣念的朗朗上口。


走进非遗课堂,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做棕编、制香袋、编绳结、学剪纸……虽然脸上挂着青涩的笑容,可手上的技艺却一点儿也不含糊,只见他们的指尖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件件精妙的作品就出现在了手心里。 “从小就看到大人们做这些工艺品,感觉好玩也好看,能够跟老师们学习感到非常开心。”孩子们兴奋地说。

“儒学、方言、民俗,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载着民族文化心理、道德价值体系绵延千年的‘社会记忆’。通过构建“诗琴画艺”课程体系、开展国学经典诵读等校园文化活动,以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让他们心悦诚服地去学习,才能扎下中国根、留住文化情,让传统文化焕发更持久的生命力,也更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施建英感慨地说。看到学生们越来越自信的笑容,施建英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